上云触网 “台州制造”加速迈向新智造

杨群

2021年01月07日08:2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台州制造”加速迈向新智造

  虽受疫情影响,但2020年1月至11月台州全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仍实现营收380亿元,同比增长12.2%。台州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打造制造业数字变革策源地,全力推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台州制造”向新智造迈进。

  制造大市正加快和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台州提出力争用3年时间建设1个覆盖全市的工业互联网数据平台,打造汽摩配、泵与电机、缝制设备等8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100个企业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和20个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后将服务企业1.5万家,实现工业互联网深度应用全覆盖。

  提升产业链龙头企业核心环节能级,培育数字化标杆企业,让一棵树壮大一片林。台州把“先行一步”积极布局数字化转型的制造企业列为重点培育对象,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其中对实施工业互联网、智能化工厂等产业数字化重点项目,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等新业态、新模式建设取得重要成效的企业,给予特别补助扶持。

  寒潮来袭、气温骤降。走进位于玉环的上市企业浙江海德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这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1.6万多平方米的数字化生产车间明亮整洁、恒温恒湿,确保了高端精密数控车床稳定运行。工厂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系统实现无死角全覆盖,每个车间都有智能系统实时“盯梢”,各个环节线上信息全流通,线下机械臂协同工作,每条生产线都满负荷运转。“我们正进一步优化系统,以实现从设计到生产无人工干预的工厂智能化。”海德曼信息主管蒋昌业介绍,智能化工厂建成后将实现生产效率提高20%、运营成本降低30%、生产周期缩短30%、不良品率降低30%。

  海德曼不仅精耕制造业,还提供信息化服务,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有60家企业入驻。只要设备联网,企业就能在这一平台上浏览自家产品的生产质量、设备运行、员工工作状况等信息。相比独立建设,每家入驻企业可节约至少上百万元,这将为资金紧缺但迫切希望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带来发展动能。海德曼积极推动两化融合、企业上云,获得当地政府资金补助50多万元。

  以强引强,撬动发展动能。台州依托每年实施100个以上产业数字化转型重点项目,持续推进企业“上云触网”“机器换人”。近3年实现新增工业机器人5000台以上,累计实现企业上云3.2万家。

  数字化转型给“台州制造”的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带来积极影响。台州市政府扶持的一批企业级平台,正带动全产业链发展。目前,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设立在台州玉环、嘉兴、重庆、江苏的生产基地,正同步进行工业互联网改造。双环传动智能制造总监崔永龙表示,该项目建成后,不仅企业内部可以应用,还能面向区域内汽车零配件制造上下游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和培训等网络化公共服务。

  着力打造一批“园区大脑”,以数字园区建设为抓手,打破工业信息数据屏障,逐步实现园区、企业、服务三方互联。台州在全省率先出台小微企业园数字化建设指南,推进小微园标准化、数字化升级。玉环太平塘小微园有汽摩配和水暖阀门为主的入园企业230多家,在园区的专人指导下,小微企业入园后迅速更新工艺和设备,进行数字化改造,效益日益增长,去年园区产值近10亿元。

  为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赋能平台,台州市政府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台州制造数字化赋能中心即将完工交付,预计今年3月投用。赋能中心采用西门子最前沿数字技术,建设“工业4.0”模拟生产线,将为台州制造业企业提供数字样板,具有数字化体验、项目转化实施、人才培训等功能。台州市经信局信息化处处长陈炜介绍,今后该中心将引进腾讯、华为等龙头企业,汇聚国内外先进数字化服务商,融合大数据、物联网、5G和智能制造等多种技术,打造具有本地服务能力的数字化赋能平台。

(责编:金忠耀、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