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哨点”,篱笆扎严了吗?

2021年01月07日08:27  来源:浙江日报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冬春季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这些基层哨点如何发挥健康守门人的作用、是否做到全面紧起来严起来?1月6日,记者来到浙江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地探访。

  记者来到了绍兴嵊州市甘霖镇中心卫生院一探究竟。“请出示健康码,14天内有没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有没有接触过从境外等疫区回来的亲戚朋友……”6日下午1时许,记者在嵊州市甘霖镇中心卫生院看到,市民王先生刚到卫生院门口,预检分诊的医护人员立即上前为他测量了体温,同时详细询问旅居史、接触史。

  “您的体温达到了37.5℃,请您马上跟我们到发热诊室就诊。”发现体温异常后,医护人员引导王先生通过专用通道进入卫生院的发热诊室。

  记者看到,发热诊室内设有一个独立的采样间。在这里,护士为王先生做了鼻咽拭子采样。

  在经历过听诊及测量血压、血氧饱和度等一系列流程后,医生沈江君为他开出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抗体检测、肺部CT、血常规检测等化验单据。

  “患者来到发热诊室后,医生将对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初步诊断。所有发热病人都需要进行详细登记并上报。” 嵊州市甘霖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彭仁祥介绍说,为实现发热患者就诊全流程闭环管理,卫生院新建了这间占地110平方米的发热诊室。

  该发热诊室,根据“三区二通道”要求,划定了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并分出了医务人员和患者两条通道。诊室内,空气消毒系统、呼叫系统等设备一应俱全。按防控要求,就诊、检查检验等诊疗活动可全部在该发热诊室内完成,实现了发热患者就诊管控。此外,该发热诊室的人员,均由骨干力量的医生护士组成。

  绍兴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气温进一步降低,冬春季“外防输入”的压力也随之增大,基层发热诊室承担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以及早治疗的主要职责。日前,绍兴全市9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完成发热诊室或传染病诊室建设。

  在温州市瓯海区,记者看到这里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已“严阵以待”。瓯海辖区内包含铁路温州南站、甬台温高速温州南高速口等重要交通枢纽,临近春节,人流量逐渐增多。

  6日下午2时,记者抵达瓯海区丽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发现原本供患者休息用的亭廊已被改造成发热转诊候诊区,并拉起围栏,禁止无关人员进入。中心主楼的主门紧闭,侧门入口处设置测温门,由一名护士“站岗”,一边的“测体温询问处”,消毒剂、体温登记册一应俱全。宽敞的门诊大厅内,就诊者戴着口罩,在挂号、取药、分诊台等各窗口前有序排队,还有护士在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公共区域的座位,均贴有隔位落座提醒。

  “我们一直严格执行入院管控,做好两个关口排查,一旦发现发热患者,立即按照预案处置。”丽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郑显秋告诉记者,该中心负责保障街道3万余常住人口及侨眷侨胞的健康,这段时间就诊患者虽然不多,但依然对每位入院患者做好流行病史调查,询问有无到过中高风险地区。一旦碰到发热患者,体温测量确定后,医务人员就会做好登记并立即安排专车转诊至定点发热门诊治疗,并做好随访管理。

  完善基层“哨点”建设是浙江着力加强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的具体任务之一。此前印发的《浙江省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明确提出:优化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监测哨点布局,所有建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基层哨点。(陈宁、金汉青、王艳琼)

(责编:金忠耀、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