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数字治理助乡村“暖冬”

2021年01月07日14:2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嘀嘀嘀……”浙江桐庐合村乡合村村村民潘大娜家里的一氧化碳报警器响个不停,老伴正一人在火炉边烤火取暖。

听到警报声,正在里屋准备饭菜的潘大妈赶忙出来把家里的门窗打开。过了些许时间,报警器终于停止了响声。

“和你说了多少回,在家烤火记得给门窗留条缝,上次到家里来安装报警器的工作人员特意说过的,烤火的时候要通风。”74岁的潘大妈向老伴埋怨道。

这一幕是合村乡数字乡村场景应用推广的一个生动场景。作为典型山区,合村乡留守在家的大部分是老年人、儿童等弱势群体,自我安全保护意识缺乏。到了冬天,因为在家烤火取暖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时有发生,其中孤寡老人占比最大。

为了保障老年人居家安全,合村乡创新探索“暖宝卫士”数字治理试点工作。经过农户同意,在全乡23户村民家中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和远程视频语音设备,投入使用的设备全部接入系统后台。一旦发现村民在密闭环境中长时间烤火的,将第一时间通过远程连线设备与农户进行语音对话提醒,引导村民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建立起一条连接百姓的“平安热线”。

“周大伯,这是一氧化碳报警器,当空气中的一氧化碳超过0.02%自动报警。”合村乡“小生有礼”志愿服务队章聪慧在走访高凉亭村村民周祖堂时耐心地解释。

像章聪慧一样,每天负责辖区范围内平安巡查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主要负责辖区范围内便民为民的日常服务工作,为基层平安建设“最后一公里”扫除“盲区”。

小服务,大安全;小民生,大幸福。室外寒风凛冽,冻得人哆嗦,和老伴坐在家中烤火的潘大妈却十分温暖,因为这个冬天他们有了“暖宝卫士”和乡志愿者的贴心守护。(应致远、卢飞燕、徐国华)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