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至11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5%

激活主引擎,杭州工业投资增长提速

蔡杨洋

2021年01月07日08:11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激活主引擎,杭州工业投资增长提速

在杭州余杭区兴中路附近,总投资约8亿元的老板电器厨电产品智能制造项目正在建设中。据介绍,该项目预计2021年小规模试产,项目正式竣工时,计划实现年产250万台厨房电器的生产规模,实现年销售收入32.26亿元。

抓好工业投资、促进经济增长,对城市工业实力和竞争力的提升至关重要。“新制造业计划”实施以来,杭州全力推进工业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市经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1-11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5%,增幅较1-10月扩大1.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5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超过全省平均增幅。全市500万元以上的工业投资项目达1025个,计划总投资额3464.17亿元。与年初相比,计划总投资额增加1173.29亿元,增幅51.2%;项目数量增加214个,增幅26.3%;当年计划投资额增加92.07亿元,增幅22.3%。

重点工业项目加速落地

园区一期已经交付,共引进多川电机、隆硕科技等23家企业;园区二期预计今年3月交付,已引进18家高新技术企业;三期在建中,预计2022年3月底交付……位于桐庐的阿尔法智能制造产业园,正逐渐成为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业和医疗器械业企业的成长新平台。

“去年12月,我们通过了杭州市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园区将按制造类小微企业园和科创类科技园的‘双园制’规划,集科技孵化、产品设计、智能制造和科技服务于一体。”阿尔法智能制造产业园总经理章国荣说,该园区规划用地500亩,计划投资约20亿元,分批开发建设。截至目前总投资约6.5亿元。

在建设过程中,阿尔法智能制造产业园作为桐庐县投资项目政务改革试点,享受到中介联合体服务——从签订土地成交确认书到开工,全流程仅用了39天,创下全市企业投资项目落地开工的最快纪录。

工业项目落地跑出“加速度”,背后是杭州聚焦工业投资项目打出的要素保障组合拳。去年以来,杭州坚持“项目为王”,通过主抓投资主体责任落实、投资项目建设推进、投资政策快速兑现和投资要素服务保障,为杭州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项目支撑。

“2020年杭州工业投资逆势增长,与全市各级各部门狠抓落实、合力推进密不可分。我们在投资项目常态化管理、投资工作协同体系等方面都推出了不少好方法,先后9次对全市工业投资项目情况进行摸排,建立了‘已签约未供地’‘已供地未开工’‘已开工未竣工’‘已竣工未投产’‘已投产未达产’5张清单,助推项目早开工、早见效。”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数字化改造高效推进

去年,杭州重点抓住工业技术改造投资,以此拉动工业投资有效增加,并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百千万”行动;以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1+N”体系建设为重点,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组织开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试点示范……围绕这些,杭州推出一系列政策和保障举措,推动企业加大技改力度。

其实,随着“新制造业计划”的深入实施,通过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实现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传统制造企业的共识,企业增加技改投入的动力十足。

去年1-11月,全市已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704项,超过年度目标任务值4项,目标完成率100.5%;完成智能化技改投资额232亿元,超过年度目标任务值22亿元,目标完成率110.4%。全市新增工业机器人应用3164台,超过目标任务值764台,目标完成率131.83%;完成“机器换人”重点项目895个,超过年度目标任务值295个,目标完成率149.1%。

在万向集团,约3000平方米的智能制造车间仅需5个员工,而产能提高到每年生产约500万套汽车配件;运用5G三维扫描建模检测系统,杭汽轮的配件检测时间从以往2-3天降到3-5分钟;通过技改,服装制造企业汉帛国际实现柔性生产,适应服装订单“小单化”“快单化”趋势……技术改造促进先进技术与制造生产深度融合,让企业实现了“老树发新芽”。

“新基建”建设持续加码

把服务器浸泡到“水”里以实现降温,这样超乎想象的黑科技已经成为现实——去年9月,总投资60亿元的阿里巴巴仁和数据中心投入运营。这里不仅部署了5000余个机柜、10万余台IT设备,还有全球规模最大的液冷集群,是全国首座绿色等级达5A的液冷数据中心。

2020年,杭州实施“六新”发展行动,加快新基建建设。数据中心被视为新基建的重要“地基”,自然是杭州的布局重点。除了阿里巴巴仁和数据中心,由杭钢集团与阿里巴巴共同投资建设的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同样为全市数字经济集聚发展、融合应用注入新动力。

据悉,作为超大型绿色节能数据中心,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总投资达158亿元,可运行20万台服务器。

对数字经济“排头兵”杭州而言,加码新基建建设,既是扩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也是独具杭州特色的亮点。尤其在5G基站建设方面,去年杭州在全省率先创新试点5G基站建设“一件事”集成改革,采用施工承诺制代替原有6个审批内容,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实现了“一次性规划、一平台受理、一次性踏勘、一揽子审批”。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5G基站2万个,5G基站密度全国第一,5G终端渗透率全国第二,5G网络建设规模、网络质量、覆盖率均居全国主要城市前列。据测算,以每个5G基站平均投资建设金额30万元来计算,单5G基站建设就带动直接投资超过25亿元。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