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她力量”

浙江海盐为女性就业创业打造“圆梦地”

杨颖慧

2021年01月07日08:28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海盐为女性就业创业打造“圆梦地”

一个课堂,一个联盟,一个团队,一种味道,串起了女性就业创业的梦想……2020年,浙江海盐县妇联打造多种载体,聚力女性创业就业,赋能“她力量”,为美丽经济培育赋能加码。

一个课堂:推动培训成果转化

前不久,历时两个多月的海盐女性技能培训落下帷幕,此次培训开拓了女性创业思路,也让女性掌握了一门技术,不少妇女姐妹还实现了成果转化,有的把自己的手工编织放到网上开起了微店,还有的开了自己的烘焙店等。

近年来,为鼓励女性创业创新,助推美丽经济和乡村振兴,海盐县妇联依托县妇儿中心、女性创业培训指导基地以及相关村民委联合承办“乡村振兴 巾帼课堂”女性创业指导培训班,在往年的基础上,结合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2020年重点推进“巾帼课堂”第五、第六站,分别在于城镇和望海街道开展“乡村振兴”培训班,内容涉及家政服务、育婴师培训等热门行业,共计40多位村妇女姐妹参加。

一个联盟:提升人才经济效能

为了给女性创业者提供智力、技术或物力支持,为创业者提供更全面、更专业的创业指导和服务,海盐县妇联在2018年成立了“她创联盟”,2020年引入更多资源培育壮大8090后年轻女性所组建的“她创联盟”团队。

“她创联盟”还有一支“女性创业导师团”,由心理咨询师、金融专家、专业律师等10位专家组建而成,并挂牌十个创业导师工作室,为“她创联盟”创业护航。另一方面通过导师沙龙、素养提升沙龙等课程,为团队成员赋能升级,让团队成员更好地享受创业资源。

一个团队:顺应数字经济发展

去年,海盐县妇联还组建了“盐姐姐”云带货团队,以168省级巾帼直播基地为平台,由“盐姐姐”在“云端”直播带货,大力引导女性在“云上”复工复产,“云上淘金”,从而带动更多的海盐妇女创业创新和就业增收,仅168直播小镇的线上直播销售额达180万元。

此外,2020年海盐还组建了由全县各镇(街道)推送的巾帼村播所组建的百名巾帼村播团,在全县评选了“十佳云创客”,以典型带动女性顺应数字经济发展。

一种味道:让美食经济蔓延乡村

为了号召广大妇女用勤劳的双手带动家庭,创造幸福生活,海盐县妇联根据省市妇联要求,聚力发展推动“妈妈的味道”品牌迭代升级。一方面联动“美食美焕”等社会力量,推动女性参与各类活动,推动夜市经济。“美食美焕”团队还在美丽乡村点金星村入驻了“闲下小雅”创业园,承担美食手作、团餐等活动。

与此同时,海盐县妇联还选拔典型女性打响“妈妈的味道”品牌影响力,带领“安安尺糕”“篁记”美食团队参与省妇联主办的“妈妈的味道”活动,荣获优胜奖等荣誉。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