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新政激励上市 牵手浙大精准滴灌

台州黄岩:精心培育100家上市后备梯队

沈海洲、黄微

2021年01月07日08:31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黄岩:精心培育100家上市后备梯队

2020年12月20日,台州黄岩区文体中心座无虚席,永宁凤凰学院课程在这里举行。自从2020年永宁凤凰学院首期开课之后,每隔两周,黄岩不少企业的负责人以及高管都要到这里签到“上课”。

当日永宁凤凰学院课程的主题是“模具工程与设计创意”,7位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和同济大学的材料、塑性成形、工业设计等领域的专家教授为学院授课,浙江凯华模具有限公司、台州市晨好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带来企业路演,西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上市中介机构签约。

“凤凰行动”计划是浙江省推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的重要部署,永宁凤凰学院是黄岩区联合浙江大学共同打造的“凤凰行动”工作平台,通过融合“学习交流、资源对接、成果转化、抱团发展、政府服务”等多项功能,系统性推进科技创新型重点企业上市培育工作。

参加永宁凤凰学院的学员为黄岩100家上市储备培育企业。这100家企业是该区对标科创板、创业板企业上市标准,从模具、塑料、医化等核心支柱产业中筛选出来的。黄岩区为这100家企业建立“一企一表”工作档案,按照“培育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报审一批、上市挂牌一批”的要求分别明确上市板块、上市时间,协助企业制订上市工作计划。

为激发企业上市的热情,黄岩区2020年还制定《支持企业上市挂牌20条》新政,明确对于企业上市所需的用地、用电、用水和环保容量指标,实行“一企一策”优先保障。每年滚动设立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上市扶持基金,对境内上市、境外上市、新三板挂牌企业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出资3000万元与台州市信保基金合作,推出“凤凰保”专项信保项目,为企业提供3亿元增信担保。2020年,通过区领导领衔挂牌督战机制和重点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合计解决20余家拟上市企业的50余项上市障碍难题。

黄岩区金融办副主任鲍志野介绍,借力永宁凤凰学院,在黄岩的民营企业家中营造了浓厚的上市氛围,到2020年12月月底,上市中介服务机构签约企业从年初的5家激增到20家,上市储备培育企业从年初46家激增到100家,分别增长300%、117%。计划到2024年,全区新增上市公司10家以上,新增直接融资100亿元以上。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