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重新看清世界 百岁老人勇敢地选择了白内障手术

柴悦颖

2021年01月07日08:44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为重新看清世界 百岁老人勇敢地选择了白内障手术

看电视、报纸等模糊不清,看物体有重影,看灯光时会出现彩虹圈……年龄越大,患上白内障的概率也越高,不少老年人因此出现视线模糊、视力下降等症状。

但许多高龄患者一听要手术便十分畏惧:这么大岁数,做白内障手术会不会发生危险?这不,最近市一医院眼科一位102岁的老人就面临着这样的选择。

老人视物模糊重影,勇敢选择手术

老人姓肖,虽已百岁高龄,但身体十分康健,前几年还能做针线活。但最近,肖奶奶总是抱怨眼睛看不清东西,有时还常有重影等错觉。“妈妈如此高寿真是福气,不能因为眼睛不好影响生活质量。”子女们商量后,陪同肖奶奶来到市一医院。

“走路时,深一脚,浅一脚,要一步步试着才敢走;切菜时,也总会不小心切到手,倒水也经常洒在外面……”肖奶奶对医生说。眼科主任医师吴年浪注意到,老人说话时,不停搓着眼角。经检查,肖奶奶被诊断患有白内障,需要手术治疗。经全身评估,医生认为她的身体状况可以耐受局部麻醉的手术治疗。

毕竟是要给百岁老人动手术,为了打消肖奶奶及其子女的顾虑,吴年浪与他们做了充分的沟通,帮助肖奶奶一家建立起手术的信心。

手术后第二天,肖奶奶的视力就提升至0.5,这让她笑得合不拢嘴:“感觉视力又回到了几年前!”

年龄并非白内障手术的限制因素

吴年浪介绍,白内障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眼科疾病,遗传、紫外线照射、糖尿病、大量吸烟、饮酒、营养不良等都会增加白内障发生的概率,情况严重时可致盲。门诊中,他常遇到一些老年人,明明白内障已经严重影响视力了,一听说只能通过手术解决,就立马拒绝,想等眼睛看不见了再说。

“其实做白内障手术,年龄不是最主要的限制因素,从几个月大的婴儿到百岁老人都可以进行。”吴年浪强调,任何手术都存在一定风险,与年龄相比,全身条件才是更为重要的影响因素。如果患者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哮喘等基本疾病,需要进行详细检查,由眼科和专科医生评估后再决定能否手术。

吴年浪提到,一般40岁以后,眼球内晶状体的透明度开始减退,70岁以上人群晶状体的混浊可达80%。当出现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眼前黑影、重影等症状时,要警惕患上白内障,及早就医。

“白内障千万拖不得,如果等到白内障‘又白又硬’了,反而会增加手术难度,甚至可能出现晶状体脱位、继发性青光眼等严重并发症,到时就不是单纯白内障手术能解决的了。”吴年浪提醒,一旦白内障影响到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就可以选择手术,以免在等待过程中出现并发症。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