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新丰生姜引出的文人雅集

何志荣

2021年01月07日08:24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新丰生姜引出的文人雅集

“仙草扎根孔庙东,姜田万亩绿葱葱。名优品种农家宝,并蒂莲花一点红。”一首民歌,把人们带到了嘉兴新丰农村万亩姜田的现场。

生姜既可食用,又有良好的药效,是百姓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材。刚拔下来的姜块,形似红莲花,故有“并蒂莲花一点红”的美称。新丰孔庙塘以东,盛产生姜。这里的生姜,是嘉兴著名特产。1958年的《农村扫盲课本》中,新丰生姜就与南湖嫩菱被列在一起作为特产宣讲。

新丰姜在宋代就有栽培。姜农种姜怕瘟,在家中供有“姜神”,还在镇北侧建了一座姜庵,以求庇祐。南宋张尧同有《姜庵》诗曰:“不入红尘市,安居三十年。至今庵下路,芳草碧芊芊。”到了明代,新丰生姜已大量种植,明弘治壬子(1492)《嘉兴府志》记载:“生姜上市,有商来贩之。”可见当时生姜的种植已经具有一定规模。

康熙十七年(1678),新丰新姜上市时节,朱彝尊受汤万祚之邀,约魏坤、龚翔麟一起,赴姜庵参加文酒之会。朱彝尊作为嘉兴历史名人,大家已经熟知。邀请他赴会的汤万祚,乃新丰人,是位退职的知府。魏坤,嘉善人,时为举人。龚翔麟,仁和(今杭州)人,与朱彝尊等人合称为“浙西六词家”。

此次文人聚会的雅集上,朱彝尊作了《惜红衣·咏姜》这首词:

插架葵边,分畦蔗后,日光穿漏。

看倚鸦锄,冰泉浅沙溜。

香苗暗斸,正社燕、归飞时候。

湖口。

红掌白芽,爱连船来又。

厨娘纤手。

轻擘柔尖,听鸣小茶臼。

莼丝翠冷,盐豉配能否?

一样蟹胥鱼鲙,味胜蜜橙霜韭。

问冻糟酣未,思劝故人新酒。

接着,魏坤、龚翔麟也各自照填了一首《惜红衣·咏姜》:

瓜堰分区,蔗田接岸,一塍香满。

障影疏疏,筠帘织来短。

新芽茁后,听竹外,乳鸠低唤。

畦畔。

红到柔尖,割霜根才半。

腥风剪断。

缕鲙糁羹,香橙也同荐。

寒糟配入,芳气袭冰碗。

怅自故人难致,客里暗销吟管。

想舍南几棱,雨浥病花秋晚。

蔗棱分畦,芋区连尾,短苗排翠。

寒食年年,锄翻白沙地。

障风畏日,惯凭仗,芦帘遮蔽。

霜醉。

秋社登柈,似匀妆红指。

罾头斫鲙。

花外持螯,厨娘捣来细。

有时斗茗,蟹眼嫩汤沸。

最是难忘甚处,第一寻山问水。

犯晓烟晨雾,含取最消凉气。

那天,汤万祚是否填词,不得而知。在他的《洁圃诗稿》中,并未见相关诗词留存。

从朱彝尊、魏坤、龚翔麟三人的词作来看,写法基本一致。上阕写生姜栽培,皆提到作物需要遮蔽。描写姜块形状似“红掌”“红到柔尖”“红指”。下阕写生姜的美味。词中的“故人”,便是指东道主汤万祚。文友间聚会填词,给新丰留下了一段佳话。

还有一首民歌,道出了新丰姜的特质:“孔子三餐不撤姜,中华特产美名扬。丰姜质地尤其好,牙嵌姜丝隔夜香。”

民国初期,生姜在新丰境内种植有三万多亩,最高年产量达72万担。新丰镇上有26爿姜行,收购时日夜营业。

平林义塾先生徐文潮有诗描述此情景:“秋后新姜满市廛,灯光断续月光寒。更筹未尽人声沸,半是苏常贩客船。”

当时,新丰生姜主销苏、锡、常,远销到东三省,乃至日本、俄罗斯。

2005年,新丰生姜获得浙江省农业厅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证书”。2010年和2011年,新丰生姜的新鲜姜和腌制姜,先后获得了中国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7年,新丰生姜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未来的新丰生姜产业势头将更加看好。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