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数字化发挥作用

衢州柯城四乡两镇农民老房子办证不再两地跑

包小莉、刘丰恺

2021年01月07日08:30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柯城四乡两镇农民老房子办证不再两地跑

“真没想到,现在镇里就可以办不动产登记证了,再不用耗时费力地跑到衢江去了!”2020年12月24日下午,衢州柯城区航埠镇彭村村的郑月明心情很好,因为在足不出镇的情况下,他就办理好不动产登记证这一“头等大事”。

1996年,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郑月明在原有老宅边上建了一间60多平方米的房子。2018年起,衢州开始为农户办理不动产登记证,郑月明也想办理该房子的不动产登记证。但由于建造时间早,需要提供审批材料,可其保管的建房审批材料早已遗失,这意味着郑月明需要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衢江分局,找到原始档案后才能办理。

柯城的农户为何要跑到衢江区办理呢?原来,早在2001年以前,航埠镇隶属衢县(现为衢江区),后因衢县的沟溪、七里、九华、华墅4个乡及航埠、石梁2个镇划归柯城区管辖。由于当时的档案还是纸质材料,相关土地登记档案及农民建房档案数量庞大一直滞留在衢江,导致这几个乡镇的老房子办证在柯城、查档在衢江,办一个证得两地来回跑。

“现在不用来回跑了,我这里可以直接查询到以前的个人建房审批档案了。”航埠镇资规所不动产登记证办理人员徐郡相告,现在只需通过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她就能直接查询到郑月明1996年在衢县办理的建房审批材料。

随着档案数字化工作的开展,2020年12月中旬,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柯城分局已全面完成原隶属衢县的4个乡、2个镇的土地登记材料、农民建房审批材料的电子档案提交入库工作,并通过专线,将电子档案管理系统查阅权下放到各乡镇资规所,使沟溪、七里、九华、华墅、航埠、石梁的农户在家门口就能查询到原始档案,办理老房子不动产登记证不再两地跑。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