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创成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市

杨敏、张靓

2021年01月07日08:34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我市创成农业 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市

近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发文公布,丽水市被认定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市,标志着浙江(丽水)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完美收官。

通过3年的创建,丽水实现了产业、资源、产品等“六个绿色”目标,构建了生产基础、质量管理、控源治污等“六大体系”,累计创成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县9个、农业绿色发展省级示范区31个,数量均居全省首位。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60元,同比增长7.1%,增幅全省排名第一;全市农业增加值71.7亿元,增长2.6%,增幅全省排名第二,农业综合实力全面提升。

全市形成了菌、茶、果、蔬等九大主导产业,培育了茶叶、食用菌、高效笋竹林3个百亿级产业。累计建成美丽牧场173个,建成海拔600米以上“丽水山耕”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100万亩。成功创建省级稻渔综合种养重点示范县1个和示范基地7个,创建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场35家。“丽水山耕”品牌农产品年销售额突破100亿元,平均溢价率达30%。农产品旅游地商品营销额超过60亿元。全市初步建立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深化。

2018年以来,丽水以最严的准入标准、最严的销售登记等“五个最严”的惩戒措施,全面推进农药化肥严格管控工作。搭建“花园云·对标欧盟肥药双控”全域在线监管平台,实现农药化肥从销售到使用的全市域、全方位、全流程精密智控。“对标欧盟 肥药双控”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收官,“丽水山耕”农产品农药化肥管控与欧盟全面接轨。经中国农业科学院、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组成的专家组联合评价,丽水“对标欧盟 肥药双控”成效显著,典型经验做法值得推广,是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全程质量控制的市域样板,全市农药化肥使用量分别较2017年减少17.68%、14.86%。

另外,丽水还有青田等5个县被认定为绿色发展先行县,青田章村省级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在内的9家农业企业,被认定为2020年度农业绿色发展省级示范区。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