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越城区加快推进绍兴综合保税区建设

确保今年9月封关运营 

徐晶锦

2021年01月07日08:41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越城区加快推进绍兴综合保税区建设

1月5日上午,绍兴综合保税区一期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这对于综保区所在地越城区、滨海新区来说,是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一步,也是全面提升越城改革开放水平、打造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举措。

去年以来,“新发展格局”成为一个热词。此次绍兴综合保税区开工建设,是越城区紧紧围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展开的重要实践,是面对“十四五”的一次提前蓄势。“关键要在畅通、联通上下功夫,推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地连接贯通。”绍兴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认为,越城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就需要在发展过程中打造更好的生产条件、基础设施条件和市场对接条件。综合保税区恰恰是打造这些节点的重要载体。

综合保税区是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便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经过多年努力特别是近两年的集中攻坚和全力争取,绍兴综合保税区于2020年9月获国务院批复设立,是绍兴全新的对外开放国家级平台,也是长三角地区为数不多的位于主城区的综保区。项目总规划面积约1.72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57.79亿元。

当天开工的综保区一期工程包括道路围网、通关大楼等基础设施和口岸服务设施建设,规划面积1366亩,总投资11.2亿元,将充分结合绍兴产业特色和“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创新发展以“高端制造+新型服务贸易”为业态的内陆型综保区,有力提升绍兴“国际范”水平,打造成为绍兴对外开放新引擎、外贸提升发展引爆点和改革开放新高地。

为推动综保区项目早建成、早达效,越城区将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全面强化要素保障、健全统筹协调机制,确保今年7月前完成主体工程,9月前通过国家八部委联合验收,正式封关运营。同时,紧盯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四大新兴产业,以及国际贸易新业态,研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积极开展平台招商、产业链招商,加快集聚一批国际国内双循环特色鲜明的头部企业,努力把绍兴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高端制造保税加工研发中心、进口商品展示贸易中心、“绍兴制造”产品出口展示采购中心、综保区服务贸易创新引领中心和自贸区联动创新改革示范中心。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