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盐不动产登记服务“24小时不打烊”

杨颖慧

2021年01月07日08:16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海盐不动产登记服务 “24小时不打烊”

“以前办个证,跑一次肯定办不下来。现在太方便了,不动产登记中心一趟也没跑,产权证书就拿到了,我们海盐不动产登记中心真的太给力了!”前些天,浙江省海盐市民龚先生激动地说。

“交房即发证”是海盐不动产登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的一次提档升级,是海盐不动产登记又一次创新工作举措,是“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在具体登记工作中的延伸和拓展。在相关准备工作完成的前提下,海盐不动产登记中心与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单位联动,建立不动产登记相关信息的部门协同共享机制,以“一窗受理平台”“网上申请平台”为基础,实现业主不动产权证申请前置,在交房现场即可实现购房人“收房”和“领证”同步进行。

近年来,为不断优化升级服务,海盐不动产登记中心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改革之合力,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推出不动产登记“24小时不打烊”服务项目,打造数据共享模式,简化办理流程,并通过“传帮带”“肩并肩”等工作模式,增强市民办事体验,实现市民随时随地办事、方便快捷办事。

“最多跑一次”改革,机制创新和技术引领是关键。海盐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流程集成的同时,聚力推进企业不动产登记“一件事”行动,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明确企业全生命周期不动产登记“一件事”,把不动产转移涉及的契税、土地增值税等税收缴纳与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纳为“一件事”。

海盐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大力加强政银合作,建立银行贷款和抵押登记协同办理信息平台,推动不动产登记服务“下沉”,实现抵押登记“一站式”办理,积极建设“不动产网上(掌上)登记中心”,进一步创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实施线上线下一体化办理,构建“外网申请、内网审核”模式。

通过改革,一般不动产登记由改革前的15个工作日缩短到2个工作日、抵押登记由7个工作日缩短到1日办结;提交的申请材料压缩至3件以内,群众办理环节压减至1个;异议登记、查封登记、抵押权注销、地役权注销、预告登记注销等事项实现“即时办理”。个人、企业在银行内就能办完受理抵押登记的整个流程,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腿”。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