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塘汇街道推行“河长制”全面见效

罗晓君

2021年01月07日08:17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塘汇街道推行“河长制”全面见效

“作为民间河长,就是要发挥作用的呀!”作为嘉兴塘汇街道茶园社区“护河使者”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沈凤英表示,“你看,早晚出来锻炼,在小区里河道边走走,顺便清理一下垃圾,看看有没有哪里卫生没有做好,为美化家园出一份力,不是很好吗?”

记者了解到,去年,塘汇街道以“美丽河湖”建设为载体,广泛动员,凝聚力量,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落实河道常态化、精细化管理,全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和的环境,老百姓的幸福感不断攀升。

河长,一直是守护泱泱秀水的核心力量。2017年6月,茶园社区探索建立了“党建+生态”新模式,在推动“护河使者”志愿者服务队落地生根的基础上,与“民间河长”工作有机结合。“‘护河使者’同时担任‘民间河长’,开展日常巡河和集中护河行动,及时发现问题上报社区、街道,有效推动了辖区河道环境的治理。”塘汇街道负责人表示,据统计,2020年街道开展“护河使者”“民间河长”活动10多次,累计发现并解决问题36个。

为保证河长公示牌上的信息准确无误,方便全民监督,去年塘汇街道先后对辖区17条河道的河长公示牌全部更新更换,并在形式上融入了浓厚的塘汇文化元素。同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全面排摸辖区所有河道的入河排水口,重新制作标识牌进行固定,对排查发现的7个晴天排水口,要求企业立即倒查管线,限期整改到位。

巡河工作是否完成到位?遇到什么困难、有什么建议?2020年,塘汇街道进一步建立健全“河长制”例会、巡查、反馈、落实制度,及时分析、共同研讨负责片区、断面的植绿护绿、漂浮物清理、沿岸垃圾清扫、水质改善等工作,提升各河长、联络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指导整改的能力,形成常态化、精细化、高效化的巡河管理机制。

2020年,塘汇街道河道水质明显提升,平均水质达到地表Ⅲ类水标准。下一步,街道将开展河岸环境整治、雨污管网养护、重点河道专项整治等行动,全力推进“河长制”提档升级,推动辖区水环境持续改善、水质稳定提升。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