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67岁瑜珈奶奶:眉目舒展 岁月柔软

戚珊珊

2021年01月07日08:1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67岁瑜珈奶奶:眉目舒展 岁月柔软

67岁的“胡柚奶奶”,在杭州瑜珈老师圈里显得很特别。一只双肩包,骑上小电驴,一路哼着心爱的小曲,欢快地转场于健身房各个门店去教课。

想上她的瑜珈课,一度要拼手速,因为秒抢光。这几年她教过的瑜珈学员超过了2万人次。不仅如此,她还写公众号、做直播,分享练习瑜珈的快乐。

背薄如少女,一条颈纹都看不到

“胡柚奶奶”笑着说:“我的学员年龄跨度挺大的,中老年人和大中学生都很多的,他们说我这是老少通吃哈哈。”有的妈妈早上来上她的课,晚上会再送女儿来,还有的学员跟着她练了有10年了。

现在来上课的大多数是“胡柚奶奶”的“老粉”,进门准是先一口一个“奶奶”地叫。也有第一次来上课的新学员被弄得一头雾水,“你们为什么要叫她奶奶啊?明明看着不老啊!”

这倒是真的,虽然年龄数字摆在那里,“胡柚奶奶”在家里也真的当了奶奶,可是她皮肤紧致,肌肉线条清晰,背薄如少女,脖子光滑得一条颈纹都看不到。

十几年瑜珈练习下来的效果,只要往她身上看一眼,就无需再多加说明了。

“胡柚奶奶”一直都是乐刻健身深受喜爱的人气教练,只要说起她的课,评价总离不开一句“那叫一个难抢”。

“胡柚奶奶”解释说,“不夸张地说,前几年我的课确实是要靠秒抢的,后来随着门店开得越来越多,今年开始就没有这个状况了,不难抢啦。”

“胡柚奶奶”现在一周大概会在不同的门店上15节课,也有相熟的学员担心她跑来跑去上课会太累,“胡柚奶奶”却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一点都不累,反而觉得很有味道,听他们叫我奶奶、奶奶,我都可开心了。”

老老少少为何都喜欢上她的课?

很多人以为“胡柚奶奶”要么本名姓胡,要么是衢州常山人。其实都不是。

“当初在单位里同事帮我注册QQ,问我取个什么网名,我看到桌上放着我欢喜吃的一只胡柚,就说那就叫胡柚吧。”

健身行业一度流行取英文名,“因为我本名王秀珍,刚开始也叫了多年的Jane,后来大家私下都叫我胡柚奶奶,干脆就开始用这个名字了。”

瑜珈从新手到持之以恒练习有一个进阶的过程,入门首先要建立起信心,“胡柚奶奶”会不停地鼓励学员,无数人将她视作瑜珈启蒙老师。“我的课程比较适合新手和中老年人,动作相对简单,提示比较明了,而且练完人会感觉到很舒服。”

她将众人领进瑜珈的大门,爱上瑜珈,有了基础之后可以再去找更高阶的课程和老师学习。

“胡柚奶奶”平日最大的爱好就是给自己充电,她考取了瑜珈各种类型的资格证,开设的课程也慢慢扩展到球瑜珈、普拉提、天鹅颈、翘臀美腿等,并且开设了教培训练营。

她能如此厉害,并非体质和天赋超然,而是亲身经历所需。“我退休前在单位里是做文职工作的,落下了一身毛病:颈椎病、肩周炎、甲亢、腰肌劳损……偶然有个机会接触了瑜珈,就喜欢上了一直坚持在练,慢慢地身上的病痛竟然一个接一个对我敬而远之了。”

练着练着,她开始决定当一名瑜伽教练,考了一张又一张教练资格证。“这个工作圆了我的教师梦,又锻炼身体,帮助了更多的朋友,还能赚钱,何其快哉!”

49岁接触瑜珈,如今教瑜珈课已有十几年,梦想何时开启都不晚。每当有学员反馈肩颈不痛了,富贵包没有了,厚背变薄了……“胡柚奶奶”都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写公众号,做直播,搭上互联网快车

为了让更多人爱上瑜珈,几年前“胡柚奶奶”开了公众号“胡柚奶奶练瑜珈”,到现在已经亲手更新了上百篇文章,积累了不少粉丝。

翻看最近更新的几篇文章,内容往往都直戳中老年人的痛点,比方说如何避免老态龙钟,这样练腿老了才不会颤颤巍巍,让膝关节年轻十岁……

健康,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显得格外重要。有人形容,练瑜珈堪比整容刀,而且能让人少生病、增强免疫力。“胡柚奶奶”认为,无论抱着什么样的想法去练瑜珈都是对的,只要走进瑜珈世界,你想要的这些瑜珈都能给到你,但前提必须是——持之以恒地练。

从2020年初疫情宅家期间,她开始在网上进行教学直播。从前对着大家的眼睛,到独自对着镜头讲解,天性乐观、讲话中气十足的“胡柚奶奶”很快就适应了这个转变。

就这样“胡柚奶奶”搭上了互联网快车,让更多人通过她爱上了瑜珈。“回首2020年,我的教学从线下走到了线上,这是最大的变化。”

她说自己之所以能够尽情地放飞梦想,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家里烧饭做家务什么都不用我管的,我先生都搞得很好,他和小孩都很支持我去当瑜珈老师,身体好,心情也好。”

采访前一天,闲不下来的“胡柚奶奶”正在上一个有关康复理疗的培训课。“又学到了很多新东西,但是年纪大了还要去慢慢地消化,2021年我希望自己学习更多有关康复理疗的知识,去帮助更多人拥有更健康的生活,这多开心呀!”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