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起骗税5000万元的大案,怎么侦破的?

绍兴柯桥警方揭开内情

杜珊珊

2021年01月08日08:53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柯桥警方揭开内情

近日,绍兴市柯桥区公安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0年度打击经济犯罪的“成绩单”,并公布了“1·16骗取出口退税”等一批重大专案的侦破情况。

2020年1月16日,柯桥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收到一条线索,一个叫阿沙(化名)的个人银行账户存在资金异常情况。民警调查发现,阿沙自2018年起就从境外汇入大量美元,通过多个账户流转后兑换成人民币汇出。

通过分析银行账单发现,与阿沙有密切外汇资金往来的是王某娣等人。王某娣在绍兴注册了一家针纺公司,但民警通过税务部门调取企业纳税信息及用电信息后,发现该公司并无实际经营情况。“经过多方调查,我们认为王某娣等人可能存在以虚开增值税发票的形式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的犯罪行为。”经侦大队办案民警许腾飞说。

进一步侦查证实了这一猜测。自2018年起,王某娣以自家公司名义,在没有真实交易的情况下购买了大量增值税专用发票,再通过湖州一家进出口公司骗取国家税款。为了掩盖自己的非法行径,王某娣通过阿沙从境外购买美元,伪造外商支付货款的假象,同时又以支付好处费或免费代理出口的方式,利用在绍兴的外商出口货物,骗取进出口公司的信任。

掌握情况后,市、区两级公安民警迅速成立专案组,对案件线索深挖扩线,锁定112个重点账户,并挖出了一条遍及全国的、以虚开发票形式骗税的“产业链”。共查出涉嫌虚开发票企业196家,涉案金额达103亿元;骗税企业56家,涉案金额约50.1亿元;涉案企业遍及1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累计骗取国家税款5000多万元。

2020年6月30日,柯桥警方连夜赶赴各地,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实施统一抓捕行动,将王某娣、阿沙等22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目前,涉案人员已全部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像这样的重大专案,2020年已陆续侦破多起。”柯桥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王晓明说,2020年经侦大队共受理各类经济犯罪案件275起,其中侦办案件261起,比上年同期上升37.36%;抓获各类经济犯罪嫌疑人207名,比上年同期上升8.37%;挽回经济损失1.23亿元。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