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全力打造全国综合医改优秀市

王炜丽

2021年01月08日08:53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湖州全力打造全国综合医改优秀市

湖州2020年启动全国首个数字健康城市建设,创新探索互联网+医疗服务、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和综合监管,努力打造全国“互联网+智慧医疗”示范市,目前首批包括云药房、云医院、云监管、云公卫在内的7个重点项目正有序推进。

全方位推进信息化建设,是湖州深化医改工作,加快打造长三角市域医学高地、健康中国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湖州紧盯全国综合医改优秀市的建设目标,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强化医院、医生、中医统筹发展,努力让医院更有活力、让医生更有动力、让群众更加满意。”市卫健委称,湖州已连续2年获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绩效评价第一。去年成为全省唯一的“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成改革试点市以来,任务清单完成率超九成。

深化医改的难点、重点在基层,医共体建设成为突破口。2017年9月,德清县作为全省第一批试点率先叩开了湖州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大门。在县域医共体建设基础上,湖州2019年又启动城市医共体建设,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医共体建设市域全覆盖。

2020年以来,湖州深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全市域医共体建设,加大以防为主、医防融合、医防协同改革探索力度,推动医共体在防控中发展、发展中防控,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最新数据显示,全市基层就诊率和县域内就诊率现已分别达72.86%和90.60%,医共体牵头医院三四类手术占比提高了1.55个百分点,“首诊在基层、大病不出县、在湖看好病”已逐渐梦想成真。

“随着5G时代到来,智慧健康建设也步入了黄金期,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来提升医疗资源使用效率、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是发展趋势。”据介绍,近年湖州卫健领域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预约取号、扫码就医、刷脸就医、医后付、影像云等举措让群众看病更加便捷。

今年,湖州将全面构建医疗资源“万物互联”的云体系,让处方、检查设备等资源在全市各级医院畅通流转,实现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号源纳入省“健康导航平台”,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分时段精准预约,所有乡镇卫生院开设夜间门急诊服务,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数字健康城市标准。“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体系整合、药耗招采、价格调整、医保支付、薪酬制度、数字健康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联动改革力度,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体系,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全力打造全国综合医改优秀市。”市卫健委表示。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