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建设工业4.0标杆城市要有新作为

郭天宇

2021年01月08日09:58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建设工业4.0标杆城市要有新作为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技术……

短短几年间,数字经济新产业在台州已经实现井喷式发展,数字台州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展现其强大的生命力。

台州市五届五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赋能先进制造,建设现代产业新体系。全面对标工业4.0制造体系,加快打造数字基建、未来产业、智能工厂、现代园区,以数字化变革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

如何全面建设工业4.0标杆城市?市党代表有话说。

要以“产业数字化”为重点

“台州制造业历史悠久、基础扎实、体量大,但离建设世界级制造基地和突破万亿级工业体量的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市党代表、市企业联合会秘书长郭敏龙表示,建设工业4.0标杆城市的困难包括部分传统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缺乏认识,关键核心技术对外依存高,智能化改造技术难度大、成本高,专业型人才短缺等因素。

“实施数字转型,重构企业生态系统,这对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发展的机遇。”郭敏龙说,企业要以“产业数字化”为重点,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伟星集团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就是全市众多企业转型发展的代表。

伟星拉链将最前沿的VI视觉检测技术应用于拉链检测,通过提高效率直接减少一线质检工人50%以上,实现重要缺陷漏检率在万分之一,年节约成本达1100万元以上。

近年来,台州以“数字+制造”为着力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数字经济步入发展快车道,“台州制造”正向“台州智造”升级。

推进信息化技术应用广度和深度

在工业4.0标杆城市建设的热潮中,台州蓬勃的民营企业力量展现出无尽活力,各具特色、适应个性的转型做法应运而生。

“近年来,公司逐步推进信息化技术的建设和应用。”市党代表、隆中控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林兰说,信息化手段已应用到企业生产、管理、安全各个环节,加工生成公司所需的各项信息资源并提供给各级管理者,使管理者能够及时掌握信息,从而作出有利于生产要素组合优化的决策,使公司资源更加合理配置。

“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不管是企业内部管理上还是产品的技术革新上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都有一定的依赖性。”市党代表、浙江绿驹车业有限公司外联办主任干乐从说,转型带来了众多优势,在管理上优化了对零部件的控制,合理配置进销存,能更准确把握订单状况,确保生产设备合理匹配。在产品技术上提升产品质量稳定化、技术标准化,从而向定制化、高端化发展。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