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绍兴越城区创建省标“节水型社会” 

裘玮

2021年01月11日08:47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推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日前,经浙江省水利厅评估,绍兴越城区成功创建省标“节水型社会”。这是该区多年来推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显著成果。

  “节水型社会”,是指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扩大水资源利用效益基础上,从制度、政策、技术、机制等方面创新推动生产和生活方式变革,从而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和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自2017年浙江省全面启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工作以来,越城区立足区域实际,一方面,大力建设节水基础设施,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节水型载体和示范工程;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开发利用、节约保护、统一管理和宣传引导等方面的探索,在推进创建工作的同时有效强化全社会节水意识。

  截至目前,越城区共有19家企业、53家公共机构、52个小区及行宫山灌区、吕家溇灌区等完成节水型载体创建。

  值得一提的是,越城区结合“十四五”规划和中远期目标,专门制定《越城区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下一个五年及到2035年的节水目标,通过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实施重大节水工程、加强水资源监督管控等手段,在全社会落实节水工作、营造节水氛围,全面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以水资源的高标准循环利用推动绿色发展,为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夯实基础。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