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交额破亿

湖州“织里港”驶出外贸大船

郑嵇平

2021年01月11日09:22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织里港”驶出外贸大船

  记者近日从湖州(织里)童装及日用消费品交易管理中心获悉,该试点自去年底正式开通后,出口成交额仅用7天时间就破亿元大关。作为湖州唯一的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这座“织里港”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气场可见一斑。

  据了解,市场采购贸易是为专业市场“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外贸特点量身定做的贸易方式,也是为推动国际贸易便利化而创制的一种新型贸易方式。去年9月,湖州(织里)童装及日用消费品交易管理中心成功获批国家新一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7天时间的出口成交额就突破亿元大关,这折射出全球童装市场的巨大潜能。”织里镇有关负责人说,织里童装是全国最大的童装产业集群,共有童装经营主体2万余家,占据国内市场60%份额。近年来,当地加速由“中国童装之都”向“全球童装之都”转型,打破童装出口贸易壁垒成为织里谋求童装“新做法”的重要路径。

  去年,当地凭借“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童装产业集群、培育了蓬勃发展的贸易新兴业态、构建了科学生态的市场服务体系、打造了货通全球的交通物流条件”四大优势成功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该试点允许经营商品品种涵盖了童装、布料、服装、纺织等一系列轻工产品。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该试点采购时,单票报关商品货值15万美元及以下的童装等湖州特色产业产品可享受增值税免征、通关便捷、结汇创新和网上操作四大便捷服务。

  通过试点运营,以前由于产业链结算方式等原因导致的诸多童装不能顺利出口的问题迎刃而解。

  “以前我们就在想,织里的童装能不能像义乌的小商品一样,通过新型的贸易方式便捷地走向全球。现在,我们家门口也有了‘新港口’,相信织里童装拓展全球市场的步伐会不断加快。”湖州织里宝妮蔓依服饰公司负责人说。

  为高效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吴兴区积极健全配套管理制度,出台试点配套管理的相关新政,建立完善市场采购贸易商品、集聚区认定办法及经营者、供货商、采购商备案等管理办法。织里镇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通过该试点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和外贸综合服务三业态融合,为打造“千亿级”童装产业助力。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