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降维打击”,新能源汽车市场如何应对变局

殷聪、孙佳丽

2021年01月11日09:51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特斯拉“降维打击”, 新能源汽车市场如何应对变局

新年第一天,特斯拉官宣国产特斯拉ModelY两个车型的定价,长续航版ModelY售价33.99万元,高性能版ModelY售价36.99万元,与之前的预售价相比降了14.81万元与16.51万元。

特斯拉ModelY推出后,销售情况是否像网传的一样火爆?蔚来、小鹏、威马等造车新势力的影响到底如何?日前,记者分别走访了东部银泰城、印象城以及明州里等商圈,探寻特斯拉激起的“鲶鱼效应”。

尽管是工作日,但当记者赶到特斯拉东部银泰城的体验店时,已有不少消费者在争相体验新推出的ModelY。

记者发现,到店体验的消费者以年轻人为主。记者随机咨询了几名来店体验的消费者,他们均表示价格是吸引他们的重要原因。

随着ModelY国产,特斯拉将进一步争夺国内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仅国产Model3销量就达到11.4万辆,远超同级别竞争对手。

针对特斯拉ModelY的冲击,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均做出了回应。

蔚来汽车董事长、创始人兼CEO李斌表示,有的车企是按成本来定价,因此价格会越来越低。但是,蔚来从一开始就考虑了未来的很多因素,不会让先买蔚来的车主吃亏。

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则称,特斯拉降价是一种营销手段,而且是一把双刃剑。

但无论如何,对于国内车企来说,特斯拉的战书已经下到家门口。“针尖对麦芒”的竞争已无可避免。

蔚来空间宁波明州里店的庄女士坦言,相较于理想、小鹏、威马,蔚来此次受到的冲击不小。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蔚来EC6中配落地价为36.8万元,且用的是双电机。如若预算不高,蔚来也将提供电池租赁服务,原价36.8万元的EC6可降低7万元,也就是29.8万元。

“消费者只需每月交付980元的租金即可。如果开7年以上,买断较为合适,7年之内则是租赁更为合适。”庄女士说,相较于特斯拉,蔚来的整车终身质保,且可以免费升级电池。与此同时,充电桩也是赠送,而特斯拉仍需收费8500元。

对于特斯拉引发的“鲶鱼效应”,威马汽车销售负责人十分坦然。他告诉记者,目前威马的定价在15万元至25万元,与特斯拉的定位、用户群体存在一定的差异。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本身仍处于导入期,整体增量蔚为可观。特斯拉作为电动汽车的明星,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对成长中的造车新势力同样是好事,有助于市场的培育与加速,一起把市场蛋糕做强做大。

该负责人认为,特斯拉降低价格主要是为了与传统燃油车竞争,未来进一步国产之后,价格可能进一步降低,从而抢占更多传统汽车的份额。但威马始终致力于以硬科技与智能制造占领市场,确保长期的竞争力。目前,威马已将L2级别的高级辅助驾驶功能应用在15万元至25万元区间的产品上。与此同时,旗下全新车型将率先搭载全球首个实现量产的“云端智能无人泊车系统”(CloudAVP),在特定场景下具备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

对于特斯拉的降价,小鹏汽车宁波印象城体验中心销售人员陈先生同样未表现出太多的担忧。他告诉记者,小鹏的SUV款G3价格在15万元至20万元,与ModelY相比,价格便宜了不少,而且车内的装饰也更为多样。

“目前我们的P7卖得非常好,一般没有现车可以提货,最快也要等两周。”陈先生说,除此之外,小鹏的服务更加到位,针对消费者担心的电池问题,小鹏承诺只要愿意一直开这辆车,电池都可以免费更换。与此同时,小鹏的充电桩也是赠送的,一年还有3000度的免费充电额度。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