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开发区深化开放发力“双循环”

林坤伟

2021年01月11日08:22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丽水开发区深化开放 发力“双循环”

“在疫情影响下,企业逆势而上,产值不降反升,2020年产值超一亿两千万元。”昨日(1月10日),维克托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文科看到公司2020年业绩报表后,一脸欣喜地说。

位于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维克托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是园区重点电力金具项目,也是开发区较大的外资项目之一。2011年,马来西亚归国华侨郑文科投资1200万美元建设公司,并于2015年正式建成投产,经营范围包括高中压电力金具生产等。

2020年,公司投资了1000万美元,在丽水开发区新建一个产业链配套公司,主要用于生产附加值更高、专利性更强的产品,项目建成后,预计产值可达3亿元,税收可达1500万元。

郑文科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外资企业受到冲击,产值下降,而公司在丽水开发区的大力扶持下,2020年产值获得23%的增长。“这得益于开发区良好的招商政策和投资环境,让我能够继续开办企业并投资新项目。”

维克托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的增资扩厂,正是丽水开发区联动外资,布局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形成更具黏性和吸引力的产业生态圈,并以此构建“双循环”的一个缩影。2020年,丽水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2879万美元,同比增长约158%,到位资金全市排名第一,呈现高速发展之势。

疫情影响下,许多境外客商暂缓了项目投资考察,为何丽水开发区外资仍能跑出这样的“加速度”?究其原因,离不开“开放”二字。

2020年8月,丽水开发区专门研究出台了《关于鼓励华人华侨与中介机构招商引资奖励的办法(试行)》;12月,丽水开发区克服海外疫情肆虐的影响,在英国、德国、法国、美国设立招商引才联络站,充分调动海内外资源和丽水在外华侨为开发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据丽水开发区投资促进部副部长麻瑞震介绍,开发区坚持以高质量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依托丽水市在外人员众多、海外资源广泛的优势,一手抓已落户的外资“存量”,促进企业增资扩股;一手抓新项目招引,做大外资“增量”,外资工作迈出了可喜步伐。

截至目前,丽水开发区已经达成合作意向的有中意机器人、中德AI、中比休闲食品城等国际合作外资项目。2020年还与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签署合作协议,共同以搭建国际贸易平台为目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联合与协作。

“开发区将坚持‘问海借力’思维,秉持‘以开放促开发、以开发促发展’理念,以更加积极主动、胆大心细的姿态谋划和建设更多国际合作产业园项目,以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国内外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丽水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