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围绕四大主线 精心部署十六项工作

湖州南浔打造共同富裕示范样本

张斌

2021年01月11日08:26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南浔打造共同富裕示范样本

1月9日,位于湖州南浔区练市镇的西堡村红美人种植基地内,农场主朱国泉刚接完客户电话,便忙着将“红美人”称重装箱,“当地不少企业的年货都准备用红美人柑橘,销路一下子就打开了。”

两年前,朱国泉辞去工作,回村承包了120亩土地种植“红美人”柑橘。没技术、没经验,政府请来专家帮着种;市场少、平台小,园区组团帮着跑。如今,他也从农业门外汉成长为“土专家”,年收入达30万元。

政府搭台、村民创业是南浔区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样本的一次生动实践。在1月8日召开的区委四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上,南浔区动员全区上下加快重塑水晶晶南浔,建设美丽繁华新江南,高质量打造湖州“开放东大门、创业新高地”,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样本。

数据显示,2020年,南浔区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预计达到1.65∶1,全区低收入群体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位居全省前列。回溯过往,南浔区富甲江南,藏富于民,城乡收入差距较小,城乡人居水平和环境提升均衡,具备实现共同富裕的条件和基础。

“近年来,全区系统谋划政策措施、项目载体和工作举措,健全低收入群众全面发展机制,促进乡村各类要素动能释放、活力迸发。”南浔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样本的奋斗目标,全区将围绕“四项倍增计划、四大幸福工程、四个城乡一体、四种特色文化”四大主线,部署实施千亿产业集群倍增计划、万套农家庭院贴心工程、生态环境城乡一体、弘扬南浔传统文化等16项工作。

上月,总投资290亿元的浙江泰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项目主体厂房实现结顶,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月。该项目的快速推进是南浔开展千亿产业集群倍增计划的一个缩影。近两年来,南浔区奋力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历史机遇,立足光电全产业链集群发展,全速推进泰嘉光电这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咬定工期要求,把握时间节点,赶进度、保质量、优服务,全力以赴推进光电产业项目落地达产。

南浔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工作部署,该区将强化改革创新、法治建设、从严治党等各类保障,全方位汇聚共同富裕的强大动能,努力开启富有南浔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新征程。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