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新设市场主体逾168万户

总量突破800万户,比上年增长一成

王世琪

2021年01月12日08:40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2020年浙江新设市场主体逾168万户

来自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浙江新设市场主体168.15万户,比上年增长17.13%。截至2020年底,全省市场主体总数达803.24万户,比上年增长10.91%。

“相比于总量首破800万户,增量高于上年更令人振奋。”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浙江不断出手纾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成了“保市场主体”的目标。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浙江出台一系列举措扶持市场主体——推出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若干意见“三十条”;于全国率先出台政策扶持小微企业;制定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若干意见“十六条”……

“点穴式”的精准帮扶,使市场主体不断破土而出。成立于2020年2月的上链总库(金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区块链为抓手迅速打开市场。“无论是开办环节还是运行期间,政府都帮助把我们的压力降到最小。”公司董事长周杰说。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浙江新设市场主体增幅即现拐点,从一季度的-25.5%升至16.3%。

“保市场主体”不是特殊时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正轨的应急之策,而是谋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常态之举。从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到“证照分离”,浙江不断通过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降低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门槛,激活一池春水。

2020年8月,浙江“证照分离”改革迭代升级到2.0版,新增48项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事项,并将13个已在浙江自贸试验区实施的告知承诺事项扩面至全省实施,成为全国首个告知承诺事项破百项省份。

“外部环境固然重要,但增长归根到底要靠内生动力。”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卓勇良认为,在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浙江危中寻机谋求高质量发展,是市场主体蓬勃增长的背后逻辑。以小微企业为例,2020年八大万亿产业新设小微企业增长幅度明显高于平均水平。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