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龙湾奋力打造“一区五城” 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

张银燕、郑懿 

2021年01月12日11:2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龙湾奋力打造“一区五城” 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

  龙湾全景 项绍雄 摄

  “家门口就有大型商业综合体,太方便了。”元旦假期,家住温州龙湾的殷先生,每天都去刚开业的温州吾悦广场打卡。

  如何去看一座城市的繁华程度?“商业密度”无疑是衡量标准之一。吾悦广场的开业,正是龙湾区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率先之举。

  作为“温州东部创新发展的主引擎”,从昔日的“郊区”发展到如今的“未来之城”,龙湾的蝶变有目共睹:率先创新谋划建设“未来城区”,慕名而来的高端人才总数居温州市首位。

  一次次站在聚光灯下,龙湾自信满满。“十三五”期间,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在龙湾举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落户龙湾。在2020年这“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龙湾化危为机,招引落地3个省“152”工程项目、19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全面打响“新中心·大未来”城市品牌。

  在新发展阶段,龙湾如何布局并开启“十四五”,如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中建立新功?日前闭幕的龙湾区委八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龙湾锚定“一区五城”目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座创新创业新城,正加速崛起。

  “一区五城”

  科技创新 发展第一动力

  去年11月,百余位“拍客”齐聚龙湾,吸引他们的,正是龙湾“科技创新”的魅力。在新落成的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大楼,通过科学家的现场讲解和演示,多项已投用的高科技研究成果,深深吸引着“拍客”们的目光和镜头。

  自1984年建区以来,龙湾以其独特优势,发展为“工业大区”。进入新时代,该区抢抓平台集聚优势,坚定不移走好科技创新“华山一条路”,以科创点燃城市新动能。

  借助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温州国家高新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契机,龙湾区大力发展生命健康、智能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中国眼谷、浙南云谷、创业创新新天地等旗舰型项目拔地而起,瓯江实验室全面启动,形成了“一区一廊一城一会一室”的创新大格局。

  北斗信息产业基地(龙湾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仍是龙湾发展第一动力。2021年,该区将加快推动创新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开工建设世界青年科学家产业城启动区,聚力打造全国第一、世界一流再生调控和眼脑健康平台,全面构建从创新到产出的全链条创新体系,发挥激光与光电、眼视光、数字经济三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引领作用,大力培育企业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梯队;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领军企业联合上下游、产学研组建一批创新联合体,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努力实现“从0到1、从1到N”的孵化裂变……

  创新制胜,关键靠人。如何释放人才活力,充分激活创新潜力?龙湾将深化“鲲鹏计划”“罗峰领雁”等人才引育计划,力争新增引育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300名、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5个以上。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探索科技人才、科技项目落地的全周期服务机制,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形成良好创业创新生态系统。

  提升能级 助力发展格局

  去年11月2日,总投资200亿元的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项目签约,助力温州机场加速迈向区域国际航空枢纽。

  这正是龙湾速度的体现。作为温州唯一集空港、海港、陆港于一体的城区,近年来,龙湾“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加快融入省、市一小时交通圈,构建区内一刻钟交通圈。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提升龙湾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成为重中之重。

  2021年,龙湾将全力配合推进机场三期建设,加快金丽温高速东延、S2轻轨等项目建设,深化东部综合交通枢纽前期,建成温州大道东延、环山北路等道路,提速瓯江路东延、通海大道西段和永昌路改建等工程,全力打造内联外畅交通网;依托区域交通优势,加速航空物流园区建设,推动临空产业发展,打造东部区域性物流中心,加快构建服务“双循环”的物流体系。

  瓯江路东延(龙腾路-耐宝路)及耐宝路延伸工程项目完工并通车。刘伟 摄

  在产业发展上,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加快锻造长板、补齐短板,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竞争力。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全力创建省级信息经济示范区和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培育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智能装备制造等“3+N”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提升传统产业,深化特殊钢、阀门、服装、鞋业、制笔五大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推动传统产业“精耕细作”,打造“百年老店”。

  在城市建设上,全域深化“精建精美”,以龙湾城市中心区、浙南科技城、东部高铁新城为载体,推进城市服务能级和构架的扩容提质,建设温州东部新区,成为引领温州城市东部发展的核心;全域谋划未来社区,高质量建设富春社区、南洋社区等两个省级未来社区,谋划推进新一批未来社区,创新理念、标准、规划、设计,加快打造“未来城区”;深化“大建大美”“精建精美”,加快打造富春商务区、温州东外滩、浙南科技城核心区、城市中心区等重点片区,深入实施重点片区色彩规划,打造更多展现龙湾风貌的城市地标。

  基层治理 引领美好生活

  “有一种生活美学叫龙湾。”作为拥有90万人口的城区,龙湾在推进社会治理中始终以民生为落脚点,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家门口就有好学校、好医院,我们把家安在了龙湾。”日前,新温州人袁先生在位于龙湾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龙湾院区附近购置了一套房产。

  在产、城、人的融合过程中,龙湾不断齐集大城市的“标配”——去年纷纷落户的“三甲”医院,有效填补了城市东片优质医疗资源的空缺;“十三五”期间共投用16所新学校,中考成绩连续十三年居温州市第一;创建5家省级放心农贸市场,建成40个智慧安防小区。

  中国眼谷 周建海 摄

  登上幸福列车,让市民持续绽放笑容。2021年,龙湾将继续实施“品质教育·学在龙湾”发展战略,建成投用上海世外等3所学校、空港二幼等9所幼儿园,推进与国科大、北师大、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战略合作,加快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未来教育体系;深入实施“健康龙湾”战略,高水平建设市区东部康养中心;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供给,打造10分钟健身圈。

  与此同时,龙湾将打造新型治理形态。开发“红哨”系统,实施“党建大数据赋能基层治理”计划,推行“三长一网”红色领航基层治理模式,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整体水平。规范区社会矛盾调处中心工作,提升“最多跑一地”工作质效。建设“城市大脑”,推进“区街一体、条抓块统”工作,优化“基层治理四平台”运行管理,加快形成即时感知、科学决策、主动服务、高效运行、智能监管的新型治理形态。

  基层治理成效如何,干部队伍是关键因素。龙湾将持续开展年轻干部“菁英接力”、一把手“政治轮训”、重点岗位干部“专业攻坚”、重大项目“揭榜挂帅”等培养工程,让干部在实践磨炼中拓宽战略视野、创新思维方式、增强战斗本领、提高执行能力。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