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司法保障白皮书发布

梓木

2021年01月12日09:35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绿色金融司法保障白皮书发布

湖州中院日前召开绿色金融司法保障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2017年至2020年湖州法院绿色金融司法保障情况。

自2017年湖州获批创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全市两级法院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及时回应绿色金融主体司法需求,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为湖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专门出台司法意见,从4个方面提出18项具体举措,服务保障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开展服务保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专项行动,助力银企健康发展。聚焦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联合出台指导意见,助力构建“续贷通”服务体系优化民营企业融资环境。

与市金融办、人行湖州中心支行、湖州银保监分局共同签署框架协议,建立信息互通共享、金融风险防范等五项机制,深化金融服务和金融纠纷审执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对接“绿贷通”银企服务平台,建立浙江省首个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司法网络保障平台,在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实现网上立案1729件,申请诉前化解1085件,化解成功307件,涉案标的达3.4亿元。

推动出台《湖州市绿色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办法》,与市金融办共同成立湖州市绿色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下设湖州市绿色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并在各县区设立分中心。成立以“法润绿金”为品牌的湖州绿色金融纠纷调处法官工作室,对接绿色金融纠纷调解中心,集中开展诉前调解指导、协议司法确认、诉中强化调解、金融审判速裁等工作。工作室运行以来,已对85起纠纷完成调解并进行司法确认。

对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存在问题,及时发送司法建议,促进金融机构规范业务流程,完善业务操作,减少争议发生,防范风险漏洞。截至目前,就信息互通机制建立、抵押登记范围、合同条款规范、网络签约流程、多元纠纷化解等多个方面,发送司法建议10余份。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