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奋斗成为新征程上的最强音

沈小平

2021年01月12日08:27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让奋斗成为新征程上的最强音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

历史的发展是由无数奋斗史累积而成的。我们党的光辉历程就是一部开天辟地的创业史、从未停歇不断再创业的奋斗史。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国际情势仍然复杂难测、改革发展任务依旧繁多艰巨,必须鼓足时不我待的奋斗劲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拼搏奋斗、勇往向前,矢志不渝向着目标进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责任。既然我们有幸赶上这个时代,有这样崇高的使命,就应该有不懈奋斗的担当。这就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这样,才不辜负我们所处的时代和肩负的使命。

改革创新是当今时代的潮流,是当代中国的主旋律,也是奋斗者勇往直前的根本动力。没有改革创新精神就会安于现状、陷于平庸。只有始终保持改革创新的锐气,不怕摔跟头,不怕一时的困难,敢于突破常规,打破思维禁区,用创造性的思维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干中试、在试中干,才能做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时代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永远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始终保持坚守理想的骨气、敢为人先的志气、迎难而上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不懈创新、勇于战斗,以必胜信念争取胜利。

实干兴邦,苦干兴业。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艰巨任务落在我们肩上,人民在期待着我们,历史在期待着我们。长风过隘口,奋斗正当时。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一步一个脚印地将宏伟目标变为现实。为此,要涵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精神,拥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一步一个台阶向前迈进,不畏艰险、不惧困难,以辛勤的汗水、默默的耕耘成就非凡业绩、创造美好生活。

奋斗需要觉悟,更需要本领。能力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必须持续升级、不断扩容。迈入新的征程,就会遇到新的问题和挑战,只有抓住新的历史特点,努力学习,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才能努力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最终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下大气力苦练内功,既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学习不熟悉的东西、不懂的东西,不断积蓄力量,做到厚积薄发,又注重实践培养,从做好手头工作开始,把完成好每一项任务作为提升能力、锤炼意志的阶梯,努力适应变化了的世界、应对形势任务发展带来的挑战。

事业无止境,奋斗不止步。身处伟大的时代,唯有保持不懈奋斗的传统,才能成就个人的辉煌,才能不负历史的嘱托。只要我们始终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更有雄心、有自信继续奋斗,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