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杭州“年味儿”的老传统 左右杭州“马大嫂”的菜篮子

敖煜华

2021年01月12日09:47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充满杭州“年味儿”的老传统 左右杭州“马大嫂”的菜篮子

眼下正是市民和餐饮企业备年货的时候,菜篮子好不好拎,大家最关心。昨天(1月11日),2020年12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出炉,同比下降了0.1%。

晒酱鸭、腌咸肉……春节的气氛总是体现在这些充满“年味儿”的杭州老传统习俗之中。“前段时间我去菜场买猪肉准备腌制点腊肉过年用,发现猪肉又涨价了。”市民冯阿姨告诉记者,不少市民都跟冯阿姨一样切切实实感受到了食品、蔬菜、肉类价格的变化。

市民对于自己日常的菜篮子的价格变化总是如此敏感并且感受准确,昨天,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杭州市调查队处获悉,2020年12月杭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出炉,从环比看,2020年12月杭州市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月上涨了0.6%,主要是畜肉、鲜果、蔬菜等食品价格上涨带动CPI上涨。但同比来看,本月CPI的数据是下降了0.1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上涨 其他七类价格三涨三降一平

2020年12月份,各地区各部门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居民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同时受特殊天气以及成本上升影响,CPI由降转涨。

食品、烟酒价格上涨是带动本月CPI上行的主要原因,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约0.48个百分点。其中鲜瓜果价格上市价格以及运输成本等原因,价格上涨13.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约0.20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4.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约0.10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上涨4.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约0.20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5.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约0.18个百分点。

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三涨三降一平”。其中,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1.1%,衣着价格上涨0.7%,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1%;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下降0.5%,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下降0.3%,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1%;居住价格与上月持平。

同比来看,2020年12月,杭州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非食品价格下降0.3%;消费品价格上涨0.1%,服务价格下降0.4%。

居民腌腊、餐饮企业备货需求旺盛 鲜肉、瓜果价格略微上涨带动CPI上行

为了验证数据是否直观地影响了市民的菜篮子,记者来到屏风街菜市场,“夹心肉现在价格是27元一斤,上涨了1-2元每斤,好一点的五花肉已经涨到32元一斤了,现在买肉回去做腊肉和肉圆的人很多,主要是需求量大了。”一位猪肉摊贩的老板告诉记者。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不同于平时,临近年关市民还是会按照传统习俗买一点鸡鸭猪肉回去腌制以备过年食用,“我家小孩在外地工作,她只认我腌制的腊肉,所以啊我今年多备一点。”冯阿姨告诉记者。

国家统计局杭州市调查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的畜肉价格小幅上涨是正常现象,其实是属于周期性价格波动,主要是临近春节消费高峰,很多餐饮企业都要备货,另外杭州市居民腌腊需求增多,需求上去了,猪肉价格上涨5.5%,这是拉动本月CPI上行的重要原因”。

此外,前段时间两股强冷空气接连来袭,对许多本地蔬菜的上市都有影响,加上北方低温天气拉高外地蔬菜价格,叠加持续低温天气受冻损耗增加、储存难、保温成本升高等因素影响,鲜菜价格上涨4.7%,蔬菜瓜果价格上涨。最后还有一个原因开车的市民应该知道,油价略有上涨,主要是受国际油价上调影响,汽柴油价格上涨5.3%、5.9%。

但是从同比看,2020年12月杭州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1%,降幅较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由上月下降0.3%转为上涨1.4%;衣着类价格同比由上月下降0.6%转为上涨0.1%;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2.6%,降幅较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下降0.1%,降幅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