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融合让嘉兴秀洲校园更加活色生香

3所学校已被列为市级科教融合试点学校

沈洁

2021年01月12日08:19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科教融合让秀洲校园更加活色生香

小选手们熟练地组装、操控、编程,一架架红色的无人机在天空划出一道道漂亮的弧线……近日,嘉兴秀洲印通小学举办了首届“放飞梦想 快乐成长”航空科普节。在第二阶段的无人机邀请赛上,该校各个年级的选手以及来自全区4所无人机特色学校的选手同场竞技。

本次比赛全面考验参赛选手的动手能力、数学计算与分析能力和物理知识运用能力,也是印通小学“航模课程校园普及活动”的成果展示。2020年暑假,该校全面铺开航模科普活动,在全校推广和普及航模科普体验,让学生通过电脑模拟器体验航模运动的乐趣,学习相关的技术技巧知识。在全校普及的基础上,从中选取优秀的学员进行专项训练,作为航模队的后备力量。

据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举办航空科普节、航模节等校园科技活动,为学生打造了智力开发、科技成才的舞台,让学生体验到科教融合的快乐,在实践中提升了创新意识,培养了创新能力。

据了解,印通小学的“航模课程校园普及活动”、王店镇建设中心小学的“小陶子科普教育活动”项目、秀洲现代实验学校的“‘智造未来’创客嘉年华”项目都入选了2020年下半年嘉兴市科学普及项目,并得到专项资助。

操控无人机在天上翱翔、在农耕园体验“劳动最光荣”、组装机器人感受人工智能、探究拍照摆“剪刀手”是否会泄露指纹信息……推广科教融合项目,让学生动手又动脑,使秀洲校园更加活色生香。截至目前,秀洲区有3所学校被列为市级科教融合试点学校。

其中,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的科技实践项目《专家说“拍照摆‘剪刀手’,会泄露指纹信息,不安全”是真的吗》获得全省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实践项目一等奖;秀洲现代实验学校是嘉兴市STEM(代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的教育)试点学校,申报的《基于STEM的机器人总动员实践研究》被国家级专项课题立项;浙师大秀洲国家高新区教育集团高照实验学校也以STEM为“科教融合”主要渠道,培养学生们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创造能力和合作能力。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