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是景区 处处有风景 全覆盖!

舟山:普陀建成61个A级景区村

陈逸麟

2021年01月12日09:23  来源:舟山晚报
 
原标题:村村是景区 处处有风景 全覆盖!普陀建成61个A级景区村

  “我们村现在也是旅游景区,天天住在景区里,心情能不好嘛!”提起晓辉村近几年的变化,村民张卫平高兴地说。晓辉村是展茅北部的一个小村庄。近年来,舟山普陀区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大力推进A级景区村建设,许多这样偏僻的渔农村都焕然一新,变身景区。

  推进垃圾分类改善环境,规划建设大型游客服务中心

  走进晓辉村,四通八达的崭新公路纵横在村舍农田间,路边、田间基本看不到有堆放的垃圾,观感十分不错。“以前常有村民乱扔垃圾,路边、田边到处都是,感觉很不好。”张卫平告诉记者,“这两年,村里一直在科普垃圾分类,还设置了好几个投放点,乱扔垃圾的现象很少看到了,环境整洁,提升了村民们的幸福感。”

  去年,晓辉村还完成了全村污水零直排建设,实现了晴天无排水,雨天无污水,流经村里的螺门河也比以前更清澈。

  作为一个景区村,晓辉村有自己独特的旅游资源:舟山最美公路螺门段从村中央穿行而过,村子里的白墙黑瓦,田垄稻香,构成了这条网红公路的一座天然大门。但要提供高品质的旅游服务,村内游客服务点、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必要的基础设施一个也不能少,晓辉村去年开始进行整体规划和建设。

  “我们去年已经完成了旅游厕所的建设,还有一个停车场正在筹备,未来还将规划建设大型游客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旅游服务。”晓辉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美公路的旅游潜力不可限量,我们村作为大门和必经之路,发展乡村旅游大有可为!”

  提升改造基础设施,为游客提供新游玩选项

  不仅是原先普通的渔农村华丽变身景区村,许多原来就名声在外的旅游胜地今年也给自己化上了全新的妆容,以更美丽的姿态呈现在游客面前。东极村就是其中之一,从原来的2A级景区村升到3A级景区村。

  去年,东极村先后投入数千余万元进行基础设施的提升和改造。旅游交通方面,东极村对原有的客运码头进行了内外升级改造,同时新建了北岙码头候船室和一艘新东极客轮,游客前往东极追寻诗与远方更加方便快捷。

  游览体验上,东极村去年也进行了整村升级,安装了全新的旅游导视系统,在多个日出日落的绝佳观测点建立了观景台,并对一大部分民居的外立面进行重新粉刷和艺术创作。如今整个村庄处处皆是景点,游客在客船上就能远远地看到这座五彩缤纷的极地海岛,得到视觉上的享受。

  此外,东极吊床酒吧、自由电影院等一批充满情调的游玩项目去年正式对外营业,为游客提供了许多新的游玩选项。

  东极村著名的海岛民宿也在去年迈出了农旅融合的新步伐,不少民宿老板积极拓展新业态,开办了各种特色主题的酒吧、咖啡吧、茶馆、文创店,突出差异化发展。如今,游客不仅能在东极住渔家屋、吃海鲜,还能享受更多个性化旅游服务。

  支持2A级以上景区村做大做强,打响普陀旅游品牌

  记者从普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普陀区去年26个新创建的A级景区村已经全部通过验收,实现全区61个渔农村A级景区村全覆盖,村村是景区,处处有风景的全域旅游版图日渐完整。下一阶段,普陀区还将引导现有的A级景区村进一步向专业化发展。

  “景区村建设的目标是要建成环境优美、卫生整洁、设施齐全、管理规范、服务一流、安全文明的乡村,增强普陀旅游竞争力和影响力。”普陀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将引导新晋的A级景区村进一步实现旅游资源向村民收入的转化,深化农旅融合,同时支持现有的2A级以上景区村继续做大做强,打响普陀旅游的品牌。”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