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秀洲“清单式”交办共性问题

杨茜

2021年01月13日08:12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秀洲“清单式”交办共性问题

  “认真落实区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要求,制定整改措施21项……”最近,嘉兴市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结合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年终检查,对区交通运输局党委落实九届秀洲区委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的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

  近年来,九届秀洲区委巡察运用常规巡察、巡察“回头看”、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等方式,对有关单位(部门)和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前不久刚完成的九届秀洲区委第8轮巡察,巡察党组织36个,共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331个。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后,秀洲区委专门作出抓好共性问题整改的工作部署,要求形成问题清单予以下发。

  当前,秀洲区委巡察办对照全部巡察报告,已经梳理形成20个方面的共性问题清单,涉及区级机关部门6个方面、镇(街道)7个方面、村(社区)7个方面,并在全区通报。“巡察关键是要做深做细做实整改‘后半篇文章’,既要推动解决好个性问题,也要带动解决好面上共性问题,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推动形成管长远、固根本的长效机制,做到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补齐一批短板。”秀洲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说。

  这份清单明确了共性问题的发生层面、问题定性、表现形式,同时要求区级机关各部门、各镇(街道)党组织正视自身问题,认真剖析根源,逐条研究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切实让巡察成果落地生根。比如,针对镇(街道)工程领域存在的镇长办公会议形式直接委托或续标形式委托相关施工单位进行工程施工、故意拆分项目、规避招投标、应招标未招标、工程随意变更等问题,明确要求各镇(街道)及区级相关责任部门深入调查研究,找准症结,剖析背后利益关联,采取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过硬措施和办法加以解决。

  “巡察是党内的‘政治体检’,作风的综合会诊,思想的深刻警醒。”秀洲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通报交办共性问题,就是要督促被巡察过的党组织对照整改,没有被巡察的党组织对照自查自纠,督促主管(监管)部门党组织压实主体责任,以由点及面、由此及彼的系统思维,开展扎实有效的对照整改行动,使巡察整改变“单个整改”为“成片整治”、变“单个推动”为“整体联动”。

  秀洲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区纪委区监委将持续细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落实的具体措施,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共性问题自查自纠情况的跟踪监督,对整改不力的予以严肃问责,推动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