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全省首个村级巡回智慧法庭工作站成立

2021年01月13日08:17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天台成立全省首个村级巡回智慧法庭工作站

  近日,浙江首个村级巡回智慧法庭工作站在台州市天台县雷峰乡祥和村成立。

  村民夏女士因为日常琐事与村民何先生产生口角,进而引发肢体纠纷后受伤,当天就在家门口递交了诉状。法官开展诉前调解后,很快达成调解协议。

  雷峰乡地处天台县西南部山区,距县城20公里,过去由于乡里没有法庭,村民要去邻镇的法庭立案打官司,来回要花近2个小时。虽然2019年天台法院在乡里设立了巡回智慧法庭,但祥和村比较偏远,很多村民没有交通工具,去乡里打官司依旧不太便利。

  祥和村巡回智慧法庭工作站由一名资深员额法官定期进行“坐堂问诊”,加上人民调解员常驻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工作站通过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中国移动微法院等智能平台,向村民提供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等法律服务,可基本保证一般矛盾纠纷和传统民事案件得到及时处置和化解。

  “村级工作站设立后,许多过去直接通过诉讼进入法院的矛盾纠纷如今不出村就能得到化解,进一步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天台县法院院长葛利江说。(张梦瑶、梁筱雯)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