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津贴能“苏醒”吗?

鹿鸣

2021年01月13日09:55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低温津贴能“苏醒”吗?

  1月11日,衢州市气象台解除了低温橙色预警,2021年的第一场寒潮算是熬过去了。不过,某企业老员工一句“今年不知道有没有低温津贴发放”的话题,却引起了大家的热议。这位老员工回忆说,四十年前,他在开化乡村当老师时,每到冬天学校会给老师们发只火盆取暖,每人还有四块五毛钱的“烤火费”。“烤火费”大概是民间说法,大概相当于官方文件中的低温津贴吧。

  低温津贴听上去很陌生,或许许多人没有听说过,但高温津贴和低温津贴其实都是有来历的。低温津贴属于法定劳动津贴,早在2004年,我国在《最低工资规定》中便明确提到了低温津贴。

  给予在低温环境下工作的劳动者发放低温津贴,不仅是对劳动者的人性关怀,更是对他们身体健康的一种保障。研究显示,在低温环境中长期工作,容易引发冻伤、呼吸系统疾病、关节损伤,诱发心血管疾病等,可能会对劳动者的身体健康产生一定的损害。从维护劳动者健康权益的角度来说,低温津贴与高温津贴是同等重要的。不过,现实中低温津贴似乎同低温一样被冻住了,基本处于“冬眠”状态,鲜少有地方出台低温津贴发放细则,也很少有单位或企业为劳动者发放低温津贴。

  衢州有没有企事业单位发放低温津贴呢?笔者致电衢州市人力社保局相关科室进行咨询后得知:目前他们尚未了解到。提及低温津贴长期以来不见发放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坦言,一者我国幅员辽阔,到了冬天,南北方气温差异较大,北方省份动辄零下二三十度,南方一些省份却温暖如春,国家层面较难像高温津贴那样制定统一的补贴标准;二者法规没有进一步细化落实,用人单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缺少对劳动者的关怀,相关部门缺乏监督管理,在发放津贴的问题上全凭用人单位自觉。

  不过笔者认为,同样是特殊天气条件下给予劳动者的津贴,在高温津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并逐渐落实的同时,低温津贴被绝大多数地方忽视实属不该。也许有人会说,南方地区发放低温津贴没有必要,寒潮就那么几天,熬熬就过去了。这样的说法笔者不敢苟同,目前南方是否集中供暖,一些南方地区呼声就比较高。一般人都以为冬天北方一定比南方冷,这话由一些在南方北方都生活过的人来说更具有说服力,不少北方人对南方一些地方的湿冷都声称受不了。至于户外劳动,南方的劳动者同样经受着身体的考验。在严寒天气下,哪怕在户外工作一小时,对身体都可能造成伤害。因此,发放一定的低温津贴既应该,也有必要。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效仿高温津贴的发放规定,根据气温的变化,规定在气温达到零下多少度的情况下,让从事户外工作岗位的劳动者享受相关的津贴,如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市政养护工、外卖小哥等,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当气温达到一定度数时,还应该暂停户外劳动。

  低温津贴何时能从“冬眠”状态中苏醒过来,这不仅是许多户外劳动者所盼,也体现着社会对劳动者的关爱,更彰显国家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