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山歌 制畲衣 办畲婚

畲家飞出“金凤凰”

汪蕾

2021年01月14日08:27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畲家飞出“金凤凰”

  10年前,金华武义县柳城畲族镇白马下村的茶叶山上,一个穿着鲜明畲族服装、身材娇小的村妇边摘茶叶边唱歌。

  10年后,她在柳城古街开了一家“一簾畲梦”的畲家服饰店,还办起了畲族彩带技艺馆,被人们称为畲家“金凤凰”。

  她叫钟忠仙,畲族山歌非遗文化优秀传承人。畲族人自称“山哈”,意为山里的客人。畲族只有语言,没文字,以歌传史,传唱本民族的历史;以歌言志,诉说喜怒哀乐和生活百态。钟忠仙说,她穿畲衣、唱畲歌,初衷是为了让女儿更好地了解畲家文化。没想到,一来二去爱上了这门手艺。

  钟忠仙用的是一台20多年前的老式缝纫机。面对一件件充满畲家风情的服装、彩带、布鞋,游客赞叹不已。

  “现在喜欢畲族服饰的人越来越多,去年卖了170多套(件),顾客不仅有武义及周边县市的,还有来自杭州、上海等地的。”钟忠仙说,这些传统畲族服饰有的用于表演,有的用于观赏,还有的可用于婚嫁时穿。

  畲族服饰的特色在女性服饰上体现得最为明显。畲族服装以凤凰图案贯穿整体,被称为“凤凰装”,头饰显现出凤凰的轮廓,称“凤冠”。头饰是畲族妇女必不可少的装饰,从孩童到少女,从婚嫁时的新娘到年老时的阿甲(奶奶),佩戴头饰贯穿畲家女儿的一生。

  钟忠仙的爷爷钟老二是首批“武义县畲族山歌传承人”,奶奶蓝陈爱在上世纪50年代曾作为代表参加浙江省少数民族文艺演出。钟忠仙从小学唱畲族山歌,武义许多畲族村子都留下她委婉动听的畲歌声。一边唱山歌、跳畲舞,一边学习制作畲族服装,不知不觉20余年,她学会了100多首畲歌。

  钟忠仙还向当地老人学习原生态畲家婚俗,成了当地传统婚嫁仪式的主事人。“越来越多畲家人嫁女娶亲都以畲家婚俗的形式操办。”

  钟忠仙的丈夫老家在湖北黄岗市,2020年春节前,一家四口乘坐火车到黄岗过年。受疫情影响,一家人在湖北待了两个月。隔离期间,钟忠仙也不闲着,用畲族传统刺绣工艺,绣出“抗击新冠”“武汉加油”等抗疫作品。

  前不久,钟忠仙在武义畲族文化研究会、柳城畲族镇政府的支持下,筹办了畲族彩带技艺馆,展示数百件代表畲族民俗的生活生产用品、服装饰物,呈现婚嫁习俗、礼仪礼规等。虽然还未正式开馆,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一些中小学也组织学生来参观学习,为畲族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起到了积极作用。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