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平阳加速企业转型升级之路

赵哲璐

2021年01月14日08:38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智能化技改赋能经济发展

“我们有自己的专家团队和研发人员,众多自主研发产品和国家专利。”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走进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一条条全自动无人生产流水线正在积极作业。

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智能化制动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者之一,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在继国内首家EPB电子智能驻车系统量产后,又率先布局雷达、定式卡钳、轻量化底盘等战略性产品,以技术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不断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是该企业在国内同行业领域中站稳脚跟的终极秘诀。

同样凭借智能制造领军行业发展的还有以厨具研发创新为核心的浙江帅帅电器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拥有高新技术企业研究院和浙江省精品厨具研发中心,知识产权100余项,其中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达39项,是浙江省出口名牌企业,也是平阳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年产1000万套智能高端厨具生产线项目已于2020年7月份正式启动,目前一期工程正在有序建设中,预计2021年二季度投产,届时将新增各类智能机械设备1004套,将进一步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力邦合信和帅帅电器的智能制造都是温州平阳推进智能化改造,加速企业转型升级之路上的靓丽风景。近年来,该县全面贯彻落实《平阳县推进智能制造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加快推进传统行业注塑、压铸、冲压、装配等关键工序数字化应用,打造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标杆示范企业。力邦合信、三星机电、益坤电气、瓯利特、金萨克等5个项目列入2020年浙江省“四个百项”重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计划;一鸣、庄吉入选省级首批工业互联网平台。据统计,2020年1-10月,该县工业性技改投资增长36.1%;1-11月新增智能化技改项目191个,新增工业机器人应用173台。

智能化改造攻坚为平阳工业经济发展赋能,护航经济发展量质齐升。据了解,该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已实现连续4年两位数高增长。2020年1-10月份,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高新技术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7.6%。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