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柯桥独创性推出监督联络员制度 派员下沉336个村(居、社区) 

陈松

2021年01月14日08:52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监督利剑“跨步”悬村头

“这个月,村里主要决策了哪些事情?”“你既然不坐班,村里的在建工程,有没有派人盯着?”近日,绍兴市柯桥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张高翔来到安昌街道海盐村,以监督联络员的身份,挨个与“一肩挑”主职干部、村监委委员、驻村指导员谈话,对他们是否认真履职开展监督。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要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要不断增强。2020年,柯桥区顺利完成了村级组织换届工作,336个村(居、社区)全部实现了书记、主任、经济合作社负责人“一肩挑”。加强“一肩挑”后村级组织权力运行监督,确保选出的“领头雁”用好权力、挑起重担,直接关系到村级组织健康发展。在这一重大改革课题里,柯桥区独创性推出了监督联络员制度,将区一级的监督利剑直接悬在了村里。

监督联络员主要由柯桥区纪委区监委机关、派驻机构、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担任,覆盖每个村(居、社区)。他们每月至少一次下村开展监督工作,对村党支部书记是否按规定用权、村监委主任是否及时有效监督、驻村指导员有没有帮忙解决问题或向上反映问题等进行监督。为防止其他干扰,监督联络员会定期轮换。

该制度率先在安昌街道试点。张高翔已是第二次下村监督,与上一次集体座谈不同,这次他采用了个别谈话的方式,从3名主要谈话对象的回答中,相互印证各自的履职情况。谈话中,张高翔主要围绕三资管理、村级工程、村务公开、信访维稳等权力运行风险点,以及“一肩挑”后责任清单中的履职事项进行提问。听到一些模糊不清的回答时,他会细致追问,来确认对方是“真知道”还是“假糊弄”。

“海盐村的总体情况可以打90分,但村监委主任的履职工作只能给70分。”谈话结束后,张高翔对安昌街道纪工委书记、监督联络组组长徐建说,从谈话中可明显感受到,村监委主任对一些具体的工作只能回答个大概,由他负责监督的村居“三务”公开平台的信息也没有及时更新,这可能与他平时不在村里坐班,对村级事务监督投入精力不够有关。徐建表示,街道会立即调查核实,若情况属实,将对该村监委主任进行提醒谈话。

“和定期体检保持健康的概念差不多。”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推行这项制度目的是为了更好督促基层权力主体有所为、有所不为,同时督促镇(街道)及时履行指导监督职责,合力营造村级组织精诚团结、规范履职的良好氛围。

据悉,日前,柯桥区召开了加强“一肩挑”后村级组织权力运行监督推进会议,要求全区16个镇(街道)加快落实监督联络员制度、村主职干部廉政保证金制度、村居“三务”公开电子化等制度机制,并在农历年底前开展一次联络监督工作。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