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变现”3180万元

周星宇

2021年01月14日08:56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变现”3180万元

过去,大部分农村闲置房产没有正规的交易渠道,只能闲置或者通过私下交易,交易过程不透明、治理难度大。如今,这一情况随着衢州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的建成而得到改善。

近日,衢江区岭洋乡白岩村首次将村校舍改建的茶叶加工厂十年的经营权,通过衢州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行拍卖。最终,被一位北京投资商以63.88万元成功竞得,实现线上交易。

“有了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农村闲置资源通过现代信息化手段规范交易,既解决了交易渠道问题,又全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岭洋乡党委书记叶国祥说。

为破解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无序、经营监督缺位等问题,2019年9月,衢州着手筹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市金融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市金控集团”)负责搭建和运营交易。当年12月,因交通不便、农村资源大量闲置而发愁的岭洋乡开始委托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处置当地闲置的资产和资源。

“交易平台的阳光操作,让散落的乡村‘遗珠’变成了‘香饽饽’。”岭洋乡副乡长柴鸿剑说。2014年6月,岭洋乡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山上的鹅卵石和泥沙冲进洋溪源和西安源两条河道,造成河道淤堵。“五水共治”期间,该乡花了半年时间,清出30多万立方米的河道淤砂。这些淤砂废弃堆积在河道两边,成为当地政府的一块心病。为了尽快解决这一问题,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连续跑了十多趟,对河道淤砂进行实地查勘,测算出实际价值。

2019年底,这“堵心”的河道淤砂在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上公开挂牌交易,很快就吸引来6位竞拍者竞拍。河道淤砂以每立方米45元至52元的价格成交,交易总额达2000多万元。

不仅仅是岭洋乡,现在衢州的很多乡村,都通过交易平台实现了农村产权交易“零”的突破。据介绍,目前衢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业务内容涉及各类农村产权和农村资源,包括农村闲置房产、农村水库权、养殖权、林权等。业务范围已经拓展至柯城、衢江、开化三地,23个乡镇(街道)、62个行政村,平台交易总额从2019年的76万元增加至2020年的3180万元。

“交易平台让市场化触角延伸到村,把无法定价的权益变成有价格的标的,打破乡村沉寂的市场,让农民看到市场化的东西离自己并不遥远。”市金控集团负责人说,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盘活农村资源,实现农村集体资产的规范交易,预防了基层的微腐败。据了解,为确保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切实发挥应有作用,市金控集团严格对照事先有方案、有决议,事中有请示、有批复,事后有档案、有鉴证等“六有”规范,强化流程监管,最大限度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开拓乡村治理新思路。

“接下来,农村产权产易中心将在各个乡镇建分理处,方便村集体和村民直接上门咨询沟通与上传资料,助力乡村振兴。”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业务负责人陈彬说。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