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实现量质齐飞

浙江海盐经开区在创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吴佳琴

2021年01月14日08:16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海盐经开区在创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近日,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公布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榜单及各行业十强榜单。位于浙江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的浙江山鹰纸业有限公司作为海盐唯一一家成功上榜的企业,全省排名第40位,并在“资源与环境技术”行业榜单中位列第一。

浙江山鹰纸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际级绿色工厂,拥有博士后工作站和省级研发中心等创新研发机构。作为海盐工业百强企业之一,近年来浙江山鹰纸业有限公司不断加强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加快产业向绿色、高端、高质转型,同时,抢抓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机遇,大力推进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制造,积极发展产业链互联互通及价值链协同,打造循环、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型企业。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浙江山鹰纸业有限公司注重创新投入,积极对外开展产学研合作,与浙江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高校开展合作交流等,在企业内形成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现拥有授权专利45项、省级新产品2项,获科技成果登记2项。2020年,企业研发费用投入近1.7亿元。

高新技术企业在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主要基础,同时也是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竞争力的生力军。过去一年,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聚焦产业创新主战场,落实主体责任,致力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把好项目质量关,引进投资规模大、产品质量优、管理先进的高科技企业,引进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及环保新材料等优质项目,充分调动高新技术企业投资活力,助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

2020年,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高新技术行业实现总产值262亿元,同比增长6.5%;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家,增幅37.8%;新申报并认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4家,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申报5家,市级研发中心完成认定6家。截至2020年底,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高新技术企业共49家,代表企业有北新建材(嘉兴)有限公司、浙江日久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

以北新建材(嘉兴)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是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国资委直属央企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的独资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嘉兴市高新技术研发中心,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并且依托北新集团的研发团队,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2020年,北新建材产销两旺,较2019年销售收入增长80%。

放眼区域发展大局,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是海盐工业经济的主平台、主引擎。“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引导和全力支持企业开展科技研发活动,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让创新和人才成为海盐经开区最鲜明的标识,加速走向产业高端化、迈向产业链现代化。”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