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楼宇、商圈、驿站……一个也不能少

嘉兴南湖区:因地制宜打造城市基层党建新高地

朱弼瑜

2021年01月15日08:41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因地制宜打造城市基层党建新高地

  新南社区春明环保工作室开展自制酵素活动助力垃圾分类,民北社区“社企直通车”开进捷邦电子为企业职工提供志愿服务,元旦市民们特地赶去八佰伴商场参加“我与党旗合影”活动并写下新年愿望,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在禾城驿·温暖嘉举行……在嘉兴南湖区,丰富多彩的城市基层党建服务处处可见,这些根据行业、区域、人群特点而设的活动让职工、居民倍感温暖,也为社会基层治理带来了许多助力,更让城市每个角落的党员有了充分的“归属感”。

  社区服务“因人制宜”

  针对不同街道辖区内的居民构成,各街道也深挖内部“潜力”,推出了各具亮点的基层党建新模式。

  如东栅街道新南社区辖区内青少年较多,社区采取通过“党建引领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工作模式,建设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成立了科教中心、党员志愿者服务驿站、七色花图书室、汉韵堂国学社等,开展“一米小花园”“一张爱心椅”“一片责任地”“一杯豆浆的温度”“一张照片的故事”“一块蛋糕的情意”等微项目,真正让居民受益、百姓满意。

  南湖街道紧紧抓住“红色第一街道”的定位,在烟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红色代办“综合受理”服务,整合区域优势资源,初步形成“1359”党建工作法,“五园五家”群防群治工作机制,“烟雨会客厅”共商善治等亮点工作,力争建成名副其实的首善红社区。而七星街道湘城社区聚集了大量新居民,其中有不少流动党员,街道和社区通过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大量青少年活动,把居民拧成一股绳,而其中的不少党员也经由此渠道“找到组织”,参与社区党员学习和活动,更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在疫情防控中这支力量在各卡点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楼宇商圈党建插旗

  针对主城区的新领域新业态特点,新兴街道、南湖新区(东栅街道)和嘉兴科技城(大桥镇)作出了不同的尝试,各有收获。

  南湖新区(东栅街道)辖区内商务楼宇集聚度较高,街道为此专门在南湖CBD环球金融中心内设置了CBD党群服务中心,有工作人员驻点服务,场内设党员先锋站和阅读角、餐饮区、健身区等,并专门配备政务服务一体机,为楼宇内企业的党员和员工提供政策指导等各类便民服务,可开展党员教育、学习培训、志愿服务、协商议事、红色创意等活动。场馆设立一年多以来,已供CBD内的多个党组织开展大量党员学习和志愿活动,为CBD党员提供了多种就近服务。

  新兴街道区域内有人气极旺的八佰伴商圈,于是该街道以八佰伴党建综合体为核心积极融入城市基层党建,联合八佰伴商圈内楼宇、社区、医院等各类基层党组织,搭建平台共同参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志愿服务等。而嘉兴科技城则充分利用社区内高端科研院所多、高知党员多的特点,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建立各自的党建品牌,其中一些企业党组织还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开展环评、检测等志愿服务。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