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家庭医生引路 为患病居民跑腿

绍兴美东社区楼道长当起健康管理员

汤桂平

2021年01月15日08:52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美东社区楼道长当起健康管理员

  “严医生,小心脚下……”日前,家住绍兴越城区稽山街道美东新村18幢的楼道长娄素华热情地把家庭医生严嘉婷领到独居老人夏阿镜家里。夏阿镜患有高血压,前不久摔了一跤,出不了门。“这两天应该恢复得差不多了,想请严医生帮他看看。”途中,娄素华不停地向严医生介绍夏大爷的身体状况。因为有人引路,严医生很快到了夏大爷家,给老人量了血压,又查看了伤口。临走时,严医生给老人配了降压药。

  娄素华是美东社区选定的10名楼道长之一。美东社区共有6个老小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约占总人口的22%,老龄化现象严重,独居老人的日常照顾和医护曾是一个大难题。为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去年5月,稽山街道美东社区党委和稽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携手打造“家庭医生进千家”党建共建特色项目。社区选定10名对居民情况相对熟悉的小区楼道长担任健康管理员,由他们负责为家庭医生引路,为患病居民跑腿。

  高金法是老美东新村3幢的楼道长,也是该小区的健康管理员。“医生不熟悉小区情况,容易认错路,耽误时间。”高金法说,成为健康管理员后,他和另一位楼道长老李“承包”了好几幢楼的跑腿活。除了给医生引路,他们还时常上患病居民家“串门”,看看他们的身体状况,有情况立即联系家庭医生。

  “很感激他们。”时隔数月,孟阿茶的女儿陆梅珍依然十分感动。孟阿茶住在京华新村,也是家庭医生严嘉婷的签约对象。去年7月,孟老太突发脑血管疾病,幸亏健康管理员和家庭医生发现及时,救了老太太一命。

  据悉,“家庭医生进千家”党建共建项目启动以来,家庭医生团队共签约居民1402人,累计接诊3500人次。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