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晖街道:矛调中心成为矛盾化解的“终点站”

刘乃武

2021年01月15日09:02  来源:杭州日报报业集团
 
原标题:文晖街道:矛调中心成为矛盾化解的“终点站”

  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2020年3月,杭州下城区文晖街道8个社区级矛调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在街道级矛调中心的指导下,主要负责处理群众的各类“疑难杂症”,有邻里纠纷,有政策咨询,也有投诉建议。

  “就好比到医院挂号,有普通门诊、急诊,还有专家号,我们对症下药。”文晖街道矛调中心负责人韩毅介绍说。据统计,自社区矛调中心启用以来,共计调处矛盾纠纷1675起,开展法律咨询396起,涉及调解金额160余万元。

  “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

  新年伊始,走进文晖街道京都苑社区矛调中心,面积不大,装修简洁明亮,功能齐全,设有受理台、引导区、聊天区、调解室等,墙上还挂着相关制度,边上就是社区公共服务站,一些事务性的问题可以就地咨询。

  在人员配置上,由居委会主任担任矛调中心主任,居委会委员、“和事佬”、专职社工和律师担任成员。文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斌介绍说,本着群众“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宗旨,社区矛调中心在统一制度、统一人员、统一标准的基础上,践行“四个一”做法,即“一体化运作、一站式接访、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对于部分比较复杂的诉求,中心的“和事佬”也提供代办代跑服务。

  前不久,京都苑小区五金店刘老板与菜贩任师傅,因为道路停车问题引发了矛盾。当时,进入京都苑小区的会安坝巷子正在进行美丽小巷提升改造,五金店刘老板在路边租用的停车位暂时不能停车,他就把机动车违规停放在京都苑小区的文化公园里,菜贩任师傅的孩子在小区里玩耍,碰巧把刘老板的车辆反光镜砸坏了,任师傅知道情况后主动报警处置。

  任师傅认为刘老板违规停车,有错在先,并且自己主动报警并道歉,不想赔偿,但刘老板要求任师傅照价赔偿,双方产生矛盾。

  矛盾递交到京都苑社区矛调中心老钱这里,有8年“和事佬”调解经验的老钱首先安抚矛盾双方的情绪,然后分别了解双方诉求,并与派出所核实情况后,给出了双方各占一半责任的方案,并给出了充分的理由,最终双方达成赔偿协议,握手言和。

  矛盾调解后,五金店刘老板感叹:“在社区矛调中心,我们有矛盾后沟通更方便,反馈更及时,解决更高效了,有事情家门口就可以解决,也不用再纠结该找哪个部门去反映问题了。”

  与社区居委会紧密融合

  社区矛调中心在组织架构上,与社区居委会有着高度的协同性。流水西苑社区矛调中心成立后,方美玉是第一任矛调中心主任,同时也是当时的居委会主任,她非常赞同居委会与矛调中心两套体系的融合。

  “矛盾调解是居委会的天然属性,相较于以往,矛调中心的设立正好解决了居委会力量有限,专业性不强的痛点。另一方面,居委会有着较好的群众基础,反过来也为矛调中心工作提供有力支撑。”方美玉介绍说。

  在方美玉看来,社区矛调中心还应该像会客厅一样,不单纯是一个反映问题,调和纠纷的场所,平时群众有事没事,还可以过来坐坐,聊聊天,喝喝茶,有些潜在问题,听群众发发牢骚,跟他们讲讲道理,气顺了,问题自然就化解了。

  今年,通过区职能部门,街道、社区两级矛调中心组建专班,联合调处,代办代跑,流水西苑社区一起长达13年,涉及4个家庭,横跨4个街道,市、区、街11个部门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圆满化解。

  最近,文晖街道8个社区顺利完成了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在换届过程中,矛调中心恰好承载着搜集民意、反映建议、政策宣传、沟通解释的功能。此外,通过解决“停车难”“老旧小区改造”等群体性矛盾,有效强化群众与业委会、物业之间的关系,也为提高换届选举的参与率与认同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经过换届,文晖街道8个社区矛调中心主任均由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担任。通过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矛调联调“三位一体”,社区党建及公共服务的各项资源与矛盾纠纷调解的功能将进一步紧密融合,迸发合力,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