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浮世绘来“嘉”

2021年01月15日09:39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日本浮世绘来“嘉”

  1月16日,一场日本浮世绘特展将在嘉兴博物馆开展。

  说起日本浮世绘,哪怕没见过,也不会陌生。

  浮世绘的艺术风格独特鲜明,可说是最著名最典型的日本画,主要流行于日本江户时代中后期(17世纪至19世纪)描绘世俗生活百态的绘画,包括美人、风俗、风景、花鸟等,有手绘与木刻版画两种类型,以木刻版画为主。

  特别是西方透视技法传入日本后,风景画(又称“名所绘”)成为浮世绘最重要的主题。此次展出的葛饰北斋(1760-1849)《富岳三十六景》与歌川广重(1797-1858)《东海道五十三次》是其中的巅峰之作。特别是“巨浪”已经成为日本文化与艺术的象征。这两套作品是湖北省博物馆馆藏,由意大利人马达罗先生捐赠,是1919年至1971年间日本采用传统工艺制作拓印的版本。

  葛饰北斋是日本江户时代最负盛名的浮世绘大师之一,他的绘画风格对后来的欧洲画坛影响很大,德加、马奈、梵高、高更等许多印象派绘画大师都临摹过他的作品。《富岳三十六景》是葛饰北斋绘制的从不同地点远眺富士山的风景,用透视法和明暗关系,用不同色彩表现出富士山在不同季节、天气和角度产生的微妙变化。他最初创作的36幅,出版后销路极佳,又追加了10幅。

  歌川广重是与葛饰北斋、喜多川歌麿齐名的浮世绘大师。《东海道五十三次》依次描绘53个宿场的风景民俗,加上首尾的江户和京都,共55幅作品,广重以此赢得盛名,被称为“东海道广重”。保永堂版《东海道五十三次》是极为浪漫的风景画,通过对风、云、雨、雪描绘,典雅浪漫地表现出淡淡的哀愁和旅人的孤寂。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