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机武汉 疫后百态:记忆

2021年01月15日23:0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原标题:生机武汉 疫后百态:记忆

编者按:

对于得到江湖滋养,见惯风浪的武汉人来说,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有太多的艰难痛苦,也有太多的感动温暖。一步难一步佳,武汉人走过来了。公园里的广场舞、江湖边的夜跑人、书店里的温暖灯光、剧场里的欢声笑语,那个生机勃勃的武汉又回来了。

人民网湖北频道聚焦疫情之后武汉的公园、书店、剧场、博物馆,推出系列视频解读最真实的疫后城市百态。愿牵挂武汉的同胞们再来这里看一眼,看一眼这座城市神采飞扬的样子,看一眼始终坚守在这座城市的江湖儿女。

博物馆,连接文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是一座城市的记忆,也是了解一座城市风情和气蕴最快速直接的方式。它让人们得以从全球视野和人类文明的高度反观身边的世界,遥望过去,思考当下。

在武汉,除了有湖北省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馆这样的大型博物馆,还有很多民间收藏家,他们靠一己之力收集历史碎片、保护历史建筑、还原历史景象,竭力保留着最真实的城市记忆。

博物馆不仅仅是一个大IP,它的背后代表着文化的内涵和活力。拥抱历史,我们需要分析。拥抱未来,我们需要创意。博物馆不仅是旧遗产的投影机,也应该成为新文化的发声地。

位于武汉武昌区的这几处民间博物馆,承载的不只是文化和艺术的故事,也是在不断变化的社会中人们不变的初心。

尽管在这悠悠岁月里,它们的生存或许有些艰难,但它们依然是行色匆匆的城市里理想与美好的停驻。(张怀如)

相关阅读:

生机武汉疫后百态:江湖

生机武汉疫后百态:悦读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