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开发区对进口冷链食品实施“铁桶式”防控

吴璇

2021年01月15日09:40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开发区对进口冷链食品实施“铁桶式”防控

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检测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市场监管人员肩上的担子也随之越来越沉。在金华开发区所有与冷链食品相关的店铺内,每天都会有一些忙碌的身影,他们在检测从业人员和外包装的样本。

共摸排经营户2004家,签订承诺书1956份;检查冷链食品经营户累计达235家,其中,发现问题单位91家,责令整改88家,立案查处进口冷链食品违法案件3起。这是连日来开发区市场监管人员奋战在一线的成效。

1月12日,开发区举办了进口冷链食品“全受控、无遗漏”闭环管理人员防护培训及应急演练。培训现场,工作人员对进口冷链食品闭环管理人员分别进行了防护服穿脱和食品外包装核酸检测样本采集专项培训,并进入冷库进行模拟应急演练。

据悉,开发区根据省、市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围绕“人、物、环境”三个层面不断完善进口冷链食品闭环管理机制,专门设立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开展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对进口冷链食品开展“全受控、无遗漏”闭环管理。

今年以来,开发区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安排,科学谋划部署,坚持“平战结合、人物同防”,紧盯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持续强化进口冷链食品风险防控工作。为有效降低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防控风险,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针对性防控,以各类销售场所、冷库、农批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大型餐饮单位为重点对象开展全面排查。同时,开发区严格落实冷链食品查验入库工作,督促各类冷链食品经营者查验供货方资质,留存进货凭证,做到冷链食品全程可追溯。除此之外,开发区还采取增加检查频次、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领导督导检查多种方式,加大监管防控力度。

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进口冷链食品检查力度,推进进口冷链食品专项整治行动,重点督查自设冷库、卤味和肉制品生产经营单位。对发现的问题或违法违规行为及时通报相关单位,责令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并杜绝此类问题和行为再次发生;对违法违规经营单位坚决予以依法严肃查处,全力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