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万亩千亿”平台加速崛起

林佳萍

2021年01月15日09:3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原标题:“万亩千亿”平台加速崛起

这几日,国科生命健康创新园负责人屠苏蕾忙得连轴转,企业招引、园区建设同步推进。最近,园区新引进了肿瘤放疗领域的龙头项目——国科离子公司“直线质子医疗系统及肿瘤诊疗一体化中心”,为后续项目招引打下了基础。“今后,这里将成为集研发、实验、生产于一体的肿瘤治疗产业新高地。”屠苏蕾信心满满地说。

位于绍兴生物医药“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核心区的国科生命健康创新园总投资达100亿元,占地面积1000亩,于去年6月落户滨海新区。“半年时间里,合作已经取得明显进展。”屠苏蕾告诉记者,目前,园区已成功引入中科院体系两个龙头项目,园区一期工程也将于今年3月开工,“肿瘤治疗产业链已初具雏形。”他说。

作为浙江大湾区四大新区之一,绍兴滨海新区的目标是打造生物医药千亿级产业。2020年初,省发改委公布第二批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绍兴滨海新区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平台上榜,成为继集成电路“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之后,绍兴市入选的第二家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2020年,平台全年生物医药总产值预计超过300亿元,比2019年增长60%。“创新动力不断增强,平台影响力初步呈现。”滨海新区管委会生物医药专班负责人陈镔告诉记者,目前,平台已累计获批一类新药3个,数量居全省前列。“接下来,我们将按照‘万亩千亿’产业大平台标准,持续聚‘产’聚‘智’,全力打造千亿级高端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力争全年产值突破400亿元。”陈镔说。

瞄准大湾区先进制造基地的定位,抢抓杭绍甬一体化发展机遇,在“两业经”引领下,绍兴正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前瞻布局,加速推进“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发展。眼下,绍兴已经拥有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两个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且平台正在加速崛起。

在位于越城区皋埠街道的浙江芯测半导体显鋆一期工程现场,机器轰鸣,热火朝天。“项目土建工程将于今年5月底前封顶,一期有望在年底前投产。”浙江芯测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潘苏皖说,芯测半导体显鋆一期工程主要生产12英寸晶圆,可用于手机、监控摄像头等设备中的图像传感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7亿元。“原先,公司主要以晶圆研发为主,但在绍兴,我们实现了从设计到制造的全产业链转化。”

在中芯、长电等头部企业的带动下,好项目、大项目纷至沓来,绍兴的集成电路产业布局明显提速。目前,平台已聚集集成电路规上企业98家,2020年总产值突破200亿元。在去年7月省发改委公布的2019年度“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考核中,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平台列全省第二。“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精准招商,通过强链补链加强产业项目落地,提升产业集聚度。”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园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陈贤说。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