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服务社区居民一样服务企业和员工

浙江桐乡经开区依托“工业社区”打造“三服务”2.0版

周志鹏、魏衍方

2021年01月16日09:20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桐乡经开区依托“工业社区”打造“三服务”2.0版

“原本以为要跑好几个部门才能办好营业执照,没想到不出‘同业工业社区’就办妥了!”昨天(1月15日),长三角健康农业研究院项目代办人沈巍发自内心地为浙江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创新搭建的“工业社区”点赞。

据了解,作为推动桐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拥有近1200家企业、近10万名企业员工。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该区街秉持“像服务社区居民一样服务企业和员工”的理念,创新设立同创工业社区、同业工业社区、同德工业社区3个工业社区,并划成9个网格、992个微网格,突出就近、就便的原则,为辖区企业提供跨层级联动、跨部门协同、跨事权集成的高质量服务。截至目前,“工业社区”可以为企业、员工提供26项事项的代办服务。

深化拓展“三服务”活动,贵在精准服务。以同创工业社区为例,工业社区内组建了党建指导、科技特派、法律帮扶、金融惠企等6支“强企红管家”服务队伍,让企业和员工在“社区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个性化服务。

前段时间,浙江赫茨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鑫一直在为资金短缺的问题犯愁,好在同创工业社区的金融惠企“强企红管家”给企业送来了“及时雨”。在金融惠企“强企红管家”的帮助协调下,桐乡农商银行为浙江赫茨电气有限公司授信2000万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难题。“多年来,通过在桐乡科创园的孵化培育,企业的产销形势一直不错。去年企业在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拿了一块地,目前新厂房正在建设之中,计划今年5月搬入新厂房。”赵鑫信心满满地说,有了党委政府的优质服务,更加坚定了他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决心,计划在三年之内将赫茨电气打造成为“亿元企业”。

企业的急难愁盼,就是“工业社区”的服务方向。1月初,当了解到新吉奥集团桐乡基地因为订单较多而面临一定程度的“用工难”时,同德工业社区联合党委第一时间联系新吉奥集团桐乡基地党支部的“强企·兴村”行动结对单位——毛水浜村党总支,并促成了企业在毛水浜村举行现场招聘会。这样的暖心服务,不仅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难”,也帮助企业有效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赢得了双方的好评。

和传统社区治理相比,“工业社区”服务对象范围从企业扩大到企业员工,服务内容不仅包括员工生活,还涵盖了生产经营需要。“每天下班后,我都习惯在社区里健身、看书,这里的生活真的很精彩。在‘同业工业社区’,我找到了家一样的感觉。”在桐乡数字经济小镇工作的90后新居民员工林祥明如是说。

“深化拓展‘三服务’活动,要以质量论英雄。我们要更加重视企业和群众的真实评价和真实感受,真正做到‘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街将依托“工业社区”全面打造“三服务”2.0版,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