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陈仁涛、宋丽青

2021年01月18日08:19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努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社会文明是人类文明的集中体现和重要载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把“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列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结合新实践新要求深刻理解、深入贯彻,提升居民幸福感。

  全面理解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之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在长期的艰辛探索和斗争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物质生产力和综合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但是,社会的文明程度和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仍相对滞后,影响了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整体提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需要比以往更加重视思想道德建设,更加重视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战略全局出发,高度重视思想道德建设以及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这个首要任务,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主题主线,全面加强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例如,疫情防控期间,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生动诠释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有力促进了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整体提升。

  深刻认识社会文明之于其他文明发展的紧迫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全面提升。作为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文明是其他文明发展的关键环节,社会文明水平的提高有助于推动其他文明的整体提升。然而,必须清醒地看到,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当前我国的社会文明建设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譬如,一些社会成员信仰缺失,一些领域道德失范等等。显然,这些问题的存在既与新时代要求不相适应,更与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目标格格不入。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了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不可能一蹴而就,而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

  科学把握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手段。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措并举、统筹推进。

  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以“铸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既具有强大的真理说服力、实践指导力,又具有强大的思想引领力、精神感召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首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心、走深、走实。

  二是推动理想信念教育以“塑心”。理想信念是精神之柱、力量之源。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就要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人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促使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三是狠抓重点人群道德建设以“示范”。公民道德建设要遵循道德建设规律,既要面向全体社会成员开展,也要聚焦重点、抓住关键,区分不同对象和层次,进而把道德建设的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因此,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要重点聚焦党员干部、社会公众人物和青少年学生三类主体,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着力点,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志愿服务建设、诚信社会建设、网络文明建设、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不断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知行合一中切实增强人们文明实践自觉。

  (作者分别为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