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赛开局十连胜,目前胜率超80%,积分榜排名第三

浙江男篮青训迎来收获季

人民日报记者 范佳元

2021年01月18日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浙江男篮 青训迎来收获季

核心阅读

本赛季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常规赛31轮过后,浙江队表现抢眼,目前以22胜5负(有4轮轮空)的战绩在积分榜上排名第三。浙江队多年来坚持青训体系建设和团队篮球打法,近两年颇有收获,重现“小、快、灵”传统,“90后”球员挑起大梁,强调刻苦训练、成绩屡有突破,这支年轻球队的未来值得期待。

1月16日,浙江队以97∶81战胜山西队,在2020—2021赛季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常规赛31轮过后,浙江男篮以22胜5负(有4轮轮空)的战绩在积分榜上排名第三位。本赛季常规赛浙江队表现抢眼,第一阶段开局取得十连胜,创造了队史最佳开局,第二阶段的18场比赛中浙江队取得了14场胜利,整体胜率超过80%。

中职篮常规赛赛程过半,浙江男篮的表现相较本队过往堪称精彩,引来不少球迷称赞。这支年轻的球队主打团队篮球,本土球员挑起大梁,成绩屡有突破,未来值得期待。

团队篮球打法,让人眼前一亮

在球迷看来,浙江队的表现着实让人眼前一亮。他们不但能赢下比赛,而且常常赢得很漂亮——快速的攻防转换、娴熟的配合,让人看到了团队篮球的魅力。值得一提的是,该队第一阶段比赛成绩是以“全华班”阵容取得的,人们似乎看到中国男篮“小、快、灵”的传统在浙江队身上得到重现。

浙江队的打法和比赛态度也得到了对手的肯定。广东队主教练杜锋称赞浙江队主力后卫吴前“是一名踏实、努力、谦逊的球员,值得大家学习。”北控队主教练马布里表示:“(团队篮球)是我一直在强调和推崇的打法,就像浙江队那样,一个团队在成长,对于中职篮与中国篮球来说也是一种积极的改变。”

对此,浙江队主教练刘维伟表示,当今国际篮球的发展潮流强调速度,尤其是攻防转换速度。“我们的球员比较年轻,体能好,有提速的条件。但技战术不是一两天就形成的,是平时训练一点点积累起来的。”

在浙江队失利的5场比赛中,对手有排在积分榜前两名的辽宁队和广东队,也有暂时未进入季后赛范围的山西队和北京队。“在广东队和辽宁队中,国家队球员较多,实力和经验都占优势;北京队和山西队拼劲十足,也给我们带来很多困难。”刘维伟说,“第一阶段,很多球队没有外援,所以我们有本土球员方面的优势;第二阶段随着各队外援到位,比赛难度增加,队伍状态出现一些起伏,但总体表现比较正常。”

“浙江队现在具备冲击强队的能力,但还不是一支真正的强队。真正的强队在比赛中是表现平稳的,我们还差一些底蕴。”浙江稠州篮球俱乐部总经理方俊说。

坚定建队思路,本土球员为主

积累底蕴需要时间,而这支浙江队的确非常年轻。1994年出生的吴前在队中已算是年龄较大的球员,主要轮换球员包括1993年出生的朱旭航、1995年出生的赖俊豪、1997年出生的陆文博,程帅澎、王奕博、刘泽一、林孝天4人都是1999年出生。其中,林孝天虽然资历浅,但本赛季已是他的第三个赛季了。

浙江队敢用年轻球员,关键在于他们拥有并相信自己的青训体系——以上球员多来自浙江。“他们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在方俊看来,浙江小将在联赛中打出好的表现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过去五六年时间,在全国15岁以下、16岁以下、17岁以下年龄段的男篮比赛中,这批球员都拿过冠军,还收获了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16岁以下俱乐部组冠军、2017年天津全运会18岁以下青年组季军等成绩。

带领球队在各年龄段比赛中取得佳绩的正是刘维伟,他从2012年开始执教浙江青年队,2017—2018赛季成为浙江队主教练。陆文博、程帅澎、王奕博、刘泽一、林孝天以及球队中的“00后”球员,都曾是刘维伟亲自招进青年队的。“教练与球员、球员与球员之间都十分熟悉。”方俊说。

以本土球员为主,是浙江队建设球队的思路,即便是外援也要融入球队的技战术打法。在16日对阵山西队的比赛中,中锋拉科塞维奇单场拿下22分、22个篮板,他说:“和吴前这样的高水平后卫打球是非常容易的,这也帮助我得到很多轻松得分的机会。”对此,刘维伟说:“目前队中两位外援都是团队型球员,在我们年轻队员发挥不稳定的时候,就需要外援承担更多的工作。”

严格训练要求,积蓄整体实力

本赛季CBA联盟发布的《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国内球员基础信息白皮书》显示,在包括2分钟强度投篮和专项速度耐力的体能测试方面,浙江队球员表现尤其突出:付磊以279分的成绩与吉林队球员姜伟泽并列第一名,在专项速度耐力测试中,浙江队有7名球员拿到满分,是全联盟满分球员最多的俱乐部。

“技战术风格都是一点点积累建立起来的”,这不是一句空话。据方俊介绍,球队训练任务责任到人,明星球员和老将也没有特殊优待。1991年出生的张大宇是球队年龄最大的球员,尽管每年赛季前的体测可以申请免测,但张大宇从来没有提出申请,而是把体测当作检验自己训练成果的手段。

作为浙江队队长,有国家队经历的吴前场均出场35分钟,能拿到21.1分和8.1次助攻,承担起了浙江队得分和组织工作的同时,还要在全队上下发挥表率作用。“对手总说要在比赛中严防吴前,其实他在训练中被队友‘针对’得更厉害。职业球员不严格要求自己是要丢饭碗的。”方俊说。

自1995年建队以来,浙江队在历年中职篮常规赛中的最好成绩是2010—2011赛季的第五名。本赛季是否能创造更好的成绩,在接下来的赛程中浙江队还将面临很多考验。“现在球队很团结,队友之间互相信任。我希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和队员一起成长,继续取得突破。”刘维伟说。

《人民日报》( 2021年01月18日 第 15 版)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