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底要办喜事的村书记,响应疫情防控号召

——婚礼不办了 婚宴食材全捐了

毛长久

2021年01月19日13:15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月底要办喜事的村书记,响应疫情防控号召—— 婚礼不办了 婚宴食材全捐了

1月16日一大早,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上城埭村党总支书记陈卫,就驱车来到转塘街道后街8号的“西湖粮食银行”,把装了满满一后备厢的200斤米、两箱食用油、两箱调料等价值千余元的婚宴食材都捐了。“本来打算1月底女儿女婿办喜酒用的。现在这个形势,防控肯定不能松懈,酒宴肯定是不能办了。”陈卫爽朗地笑道:“干脆捐了也算做点好事。”

陈卫的女儿是一名初三英语老师,女婿远在西安部队当兵,两个年轻人平时都很忙,婚礼的筹备都是陈卫一手操办的。布置婚房、准备嫁妆、写婚宴请柬……去年10月,陈卫就开始张罗起来了——女儿一辈子最重要的大事,做老爸的自然是欢欢喜喜悉心布置。

“小两口去年就领证了。按我们农村的风俗,一般结婚都要请二三十桌客人。去年、今年情况都挺特殊,所以我们就想在家里尽量从简,宴请的名单也反复斟酌了好几天。”陈卫说,婚礼酒宴菜单、婚庆司仪都定下来了,没想到,疫情形势在岁末年初的这时候又紧张了。

当下,国内疫情出现多点散发现象,疫情动态再度牵动人心。对此,转塘街道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要求各村社认清形势,特别是针对春节来临农村喜事多办的情况,提倡喜事缓办、白事简办。“作为村干部,又是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应该积极响应、带头做起。”陈卫说,婚礼不办了,女儿女婿倒也很理解,这一点让他很欣慰,“女婿在部队,一年只能回来两次。后面婚礼怎么办,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这个礼拜,我们走访了几户要搞红白喜事的人家,最终都说服他们缓办、简办。”自2013年担任上城埭村的书记以来,陈卫连任至今,“我们要动员村民们,自己先要做好表率,用真情融入群众,群众才能信任你。”

婚礼不办了,备好的食材如何处理?陈卫想到了“西湖粮食银行”,并且说干就干。“西湖粮食银行”是西湖区借鉴银行的“存取”功能打造的公益平台,一方面接收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捐赠、收集余量粮食,另一方面精准对接有需求的群众,从而有效避免粮食浪费。

“余粮是免费赠送的,但‘西湖粮食银行’会严格把控食品安全,爱心企业的捐赠须有营业执照和食品许可,个人捐助的食品要求来自正规生产企业、且不得超过食用期限,从源头上确保安全”。当前,“西湖粮食银行”已对街道所辖全部社区的低保、低边居民进行了精准对接,“有些老年人、残疾人不方便到现场取用的,我们会送货到家。”粮食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