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导入 项目引入

衢州常山探索全域土地整治惠民路径

包小莉

2021年01月19日08:31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常山探索全域土地整治惠民路径

1月18日,在衢州常山县同弓乡同心村,乡村两级干部正在核对农业公园区块土地流转数据。“农业公园区块是我们乡金色同弓全域土地整治项目综合体的一个核心区块,农户土地流转签约已完成90%以上。”同弓乡宣传委员丁远进相告。

自然资源部近日公布国家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名单,同弓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暨同弓田园综合体项目上榜,被正式列入全国首批300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之一。从过去的碎片田、抛荒地、小水塘,到如今的田成方、林成行、渠相通,重塑乡土让常山县同弓乡不仅复垦了耕地,还富美了乡村。通过土地综合整治,该乡8个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超30万元,其中3个村突破8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5253元。

近年来,常山县结合本地实际,以产业导入为抓手,以项目引入为实施路径,全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2020年,常山在全县范围内谋划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25个,涉及12个乡镇(街道)、56个行政村,区域总面积43万亩。通过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项目,为全县增收近1.8亿元。

在白石镇,不老泉民宿旅游产业带动效应已初步显现。“在不老泉上班,每月工资近3000元,家里的15亩林地也流转给了不老泉,每年还能收到一笔不错的租金。”新塘岭村村民王燕琴介绍。

据介绍,白石镇通过大面积土地流转,规模化种植荷花、桃花、日本香柚、黄栀子等特色农作物,同时依托不老泉休闲养生谷,举办不老养生文化节等活动,推进休闲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白石“十里荷塘”“百亩桃林”“千亩柚园”等旅游新亮点,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了旅游带来的“红利”。2020年,白石镇旅游人数达到6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63万元,较上年增长8.5%,带动群众增收超过600万元。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