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升级版“简易注销”化解企业退出难

徐斌姬

2021年01月19日09:34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升级版“简易注销”化解企业退出难

湖州优化营商环境再添新举措。记者日前从湖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本月1日起,全市进一步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简易注销公告时间由45天缩减为20天,公告期满,即到即办,为创业者解决了“进门容易出门难”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有157家企业进行了简易注销公告。

率先出台市级“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在全省率先实现“告知承诺事项破百”目标任务……近年来,一系列商事制度改革,成为激活市场的源头活水,为湖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入强大动力。截至上月底,全市在册市场主体43.97万户,同比增长11.58%,在准入门槛降低的同时,企业对于简化退出手续的需求也日益迫切。

“为进一步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决定扩大简易注销试点地域范围,让市场主体进得来、退得出,作为全国进一步完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的试点城市之一,湖州从本月起试点升级版企业简易注销。”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处负责人介绍,企业进退容易,才能减少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此次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再升级,着力解决简易注销登记适用范围有限、公告时间过长、登记流程容错率低等问题,使企业退出市场更加便利。

记者了解到,通过这项商事制度改革,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各类企业分支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都可以向登记机关申请简易注销。在适用市场主体范围全面扩大的同时,简易注销公告时间大幅缩短。之前,注销公告需要45天,是企业退出市场时反映的突出问题,改革后,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压缩为20天,公告期届满后企业即可向登记机关申请注销登记。

“一方面缩短注销流程,另一方面我们尽可能考虑到企业将遇到的问题,建立了相应的注销容错机制,允许被终止简易注销登记的企业在达到条件后再次申请简易注销。”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对“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存在股权(投资权益)被冻结、出质或动产抵押等情形”“企业所属的非法人分支机构未办注销登记的”等不适用简易注销程序的,待异常状态消失后,允许企业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登记。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